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侨说法”之身份篇
2023-01-17 17:38: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宁夏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侨处与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联合推出融媒体栏目《小侨说法》,以动漫形式生动宣传阐释我国涉侨涉外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海外华侨权益保护工作,今天推出《小侨说法之身份篇 》。

  我们经常听说华侨、华裔、华人,他们指的是一类人吗?如果不是,有哪些不一样呢?

  这三个名词所指的人当然有所不同了。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这里的“定居”是指国外定居,分两种情况:

  (1)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在住在国连续居留2年→2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2)中国公民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已经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

  那留学生算不算华侨呢?

  这一点要注意啦!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都不视为华侨。

  那么华人是指哪些人呢?

  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以及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那么华裔又是指哪些人呢?

  华裔是指有中国血统,但国籍不是中国的人。从法律上说,他们已经不是中国公民,但从血统上说他们是华人的后代或者后裔。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