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中华民族璀璨辉煌的文化名片——宋词
2023-01-09 15:00:26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如何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为此,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今天播出《中华民族璀璨辉煌的文化名片——宋词》。短视频以期展现中华文化符号的产生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创新与交融,在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宋词与唐诗是中国文学史上并立的高峰,宋词中不仅有令女生着迷的深情缠绵的婉约词,也有让男生血脉贲张的豪放词。

  宋词中的感情丰富,尤其是对爱情、对相思的描写最动人心魄。像“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还有“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太多了,宋词真把爱情写到登峰造极了。

  不止爱情,宋词写父子、兄弟等家人亲情同样也感人至深。比如,“兄弟灯前家万里,相看如梦寐。”“写得家书空满纸,流清泪。”

  苏东坡那首大名鼎鼎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也是中秋节怀念弟弟苏辙而写的。

  宋词之所以有那么多柔情细腻的婉约词,是因为词是配乐歌唱的,而那时的歌手主要是女性,因此词风要适合女性的歌喉、抒发带有女性色彩的相思别恨等情感。久而久之,宋词就形成了与唐诗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审美趣味。

  不过,自从追求艺术创新的苏轼登上词坛后,豪放词就异军突起了。像“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这类的词句。

  还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真美,读起来抑扬顿挫,韵味悠长。

  这正是宋词的特点。词称为“长短句”,最短的句子只有一个字,最长的有九个字,这就与唐诗大部分是五言或七言不同,呈现出错综复杂之美。像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句式的变化,加上叠字的运用,体现出独特的语言魅力。

  那宋词还像唐诗那样讲究押韵和平仄吗?

  虽然宋词的句子长短不一、参差不齐,押韵和平仄不像唐诗那么严格,但其韵律是随着音乐起伏变化的,显示出流动的和谐之美,体现出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文化精神。

  宋词深情多情,彰显了中华民族重情有爱的文化品格。如果说,唐诗塑造了中国人阔大的心胸、进取的精神、昂扬的气度,那么,宋词里洋溢着的深情至爱,更多形塑了民族性格的人情温度,让国人更懂得爱、珍惜爱,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一个有情感力度和情感温度的民族,才有生生不息的创造力、亲和力、凝聚力,民族文化的根脉才能延续。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