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首批共31项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22-12-19 11:12:29 来源:新消息报

  2021年,我区第一批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项目开始实施,聚焦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高效节水、环境保护等主题,共实施108项。12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其中的13项环境保护领域新技术新装备、6个粮食作物新品种和12项高效种植技术已于近日通过验收。

  惠农区东永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的智能垃圾箱和智能化管理系统。

  “这套智能管理系统2021年八九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不仅仅改善了村子的人居环境,还为枸杞种植基地节省了三四十万元的肥料钱!”12月18日,提起村合作社引进的智能垃圾箱和智能化管理系统,惠农区东永固村党支部书记张健向记者夸赞道。

  城市垃圾分类标准如何在农村实施?如何让农村老年人轻松实现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改造后如何解决“满”的问题?面对这一系列难题,惠农区东永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进了智能垃圾箱和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垃圾箱将垃圾分为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可回收垃圾等老百姓能听懂的分类标准,每户配发一个芯片卡,刷卡投放垃圾,每投放一次垃圾就会有积分,年底凭积分到村集体兑换奖励,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而智能化管理系统含有一个封闭的发酵池,可将村民的粪便和可堆肥垃圾同时回收处理,经过7—15天的发酵转化成液态肥,再通过固液分离技术,将水肥输送到枸杞种植基地。“我们村上有2000亩枸杞种植基地,其中1000亩铺设了滴灌带,水肥直接流进地里。这种肥料有机质可以达到11.3%,大大提升了枸杞的品质!其年生产液态有机肥2000吨,真正实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张健说。

  卷盘滴灌带回收机。

  节水加压滴灌技术普及,废旧滴灌带难以降解,如果不及时清理,不仅会影响到来年的产量,而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传统滴灌带回收依靠人力,效率低、成本高,存在安全隐患,给种植户带来不小的压力。宁夏雨润农业节水灌溉制造有限公司推广废旧滴灌带回收机械化技术,改制新型卷盘滴灌带回收机100台,在沙坡头区示范推广65万亩,降低了用工成本70%,解决了这一难题。

  “公司每年通过人工回收废旧滴灌带30万亩以上,单日劳务用工量达200人,每公斤回收成本高达4—4.3元。引进这个技术后,既可以人力摇动回收,又可配以小功率汽油机进行半机械化回收,操作方便,回收成本降低2元左右,回收期减半。”该公司负责人吴军保介绍。目前该回收机主要用于甘肃、内蒙古、宁夏盐池等地区,每台机器每天回收废旧滴灌带面积80多亩,每月可回收2000多亩。

  生物质炉具除灰装置

  通过验收的还有顺宝现代农业公司引进复合微生物菌剂生产技术、瑞创源新能源科技公司示范推广黏性有机肥料输送清洁设备、怡健生物工程公司示范藻蓝蛋白提取和废渣制备有机肥技术、启胜新能源科技公司引进漏斗式翻板式生物质炉具除灰装置、宁夏环保集团示范智能式模块化新型污水一体化设备及工艺……对推动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宜居产生显著的示范带动效果。

  向日葵新品种推广。

  马铃薯四位一体播种机。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科技应用是粮食增产的关键。在第一批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项目中,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水稻新品种“天隆优619”,在永宁县建立示范基地1个,推广辐射1490亩,产量提高13.21%,亩均增收430元;广银米业引进宁夏农林科学院水稻机械旱直播关键技术,在贺兰县建立示范基地1个,示范推广1016亩,节约用肥15%,减少用药25.64%,亩均产量提高81.4kg;固原市种子工作站引进“张杂谷13号”,在原州区建立示范基地1个,面积1320亩,比当地品种亩增产58%;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转化示范食用、油用向日葵新品种4个,推广辐射3000亩,产能提升15.23%,新增产值122.3万元。

  水稻新品种。

  绿先锋农业机械公司转化农田综合监测预警防控技术,在灵武市建立水稻无人机撒播示范基地1个,推广辐射面积14000余亩;生荣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引进宁夏大学马铃薯抗旱节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在海原县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个,示范推广1550亩,增产21.2%。通过项目实施,共带动就业2000余人,培训农户900余户,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升降喷杆折叠式喷雾机

  据悉,为了促进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自治区科技厅于2022年4月印发了相关管理办法,对单一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支持金额,综合示范项目不超过100万元的支持金额。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项目共计200多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