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阳光药店”工程让零售药更“阳光”
2022-11-09 15:31: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通过对执业药师人脸识别、GPS定位打卡等方式,提高了药品零售环节执业药师在职履职效率。同时,通过‘阳光药店’监管系统,远程随机抽查,对药师在岗打卡情况进行管理,对不达标的零售药店和药师在监管工作群进行通报批评,网上实时监测督促整改落实。”11月9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对零售药品管理实施“互联网+”动态管理智慧监管手段,依托“阳光药店”工程建设,形成了多维度、全方位、强应用、高效能的药械监管信息化体系,让药店实现了阳光下的监管。

  据了解, 所谓“阳光药店”工程建设是基于宁夏政务云平台以及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开发建设的信息系统,可实现药品监管部门、企业、公众多方参与的零售药店社会共治。银川市基于该平台通过智慧化监管促药店规范经营,强化对执业药师管理,强化对处方药销售监管,远程在线监测处方药销售记录、处方上传情况,核对零售药店实际处方药情况、处方保存情况,让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更规范。同时,“互联网+”的监管模式可以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持续加强零售药店人员健康监测和场所管控措施。落实购药顾客“一测一扫三查验”等防控措施。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线上销售,到店购买情况可以通过“阳光药店”和“i银川-实名购药登记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对违规售药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并严肃处理。进一步提升了零售药店信息化监管水平,形成风险预警、靶向监管、信息公开、公众反馈闭环监管模式,通过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推动零售药店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了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筑牢疫情防控和药品安全“双防线”。(记者 马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