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林草局驻村工作队砥砺“逆行”显身手
2022-11-02 18:08: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2日电 (石羽佳 通讯员 田会刚)9月20日,中宁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枸杞之乡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宁夏林业和草原局驻中宁县徐套乡红柳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立即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整个疫情阻击战中,驻村工作队先后从徐套乡红柳村转战到中宁县城,在高风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带领队员们奋勇当先、挺身在前,无怨无悔奋战在疫情最前线,义无反顾做疫情中的“逆行者”。

  不论是从24小时的值班值勤、入户扫码核酸检测、运送生产生活物资,还是清理高危的医废生活垃圾、为高风险封控区的老百姓进行心理疏导,只要哪里有需要,驻村工作队员就“冲锋”到哪里。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逐户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确认工作,特别是对中宁县城返乡或将返乡人员重点关注,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居家观察的解释工作,及时处置群众针对疫情防控的反馈。

  在排查出村民将于近期举办丧事有聚餐的动向时,驻村工作队上门宣传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丧事从简,婚事从缓,对人员聚集的进行劝离,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潜在危险;在入村口设置防疫知识宣传点、外来人员劝导点、一扫三查卡点,对本村村民进行防疫意识和防疫知识再宣传、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通过拉横幅,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标语和宣传材料,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全天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发动群众参与防疫工作,提高防控效果。

  针对面临的高风险小区,驻村工作队直接面对的一些集中隔离人员和方舱返回人员,在入单元入户时,本着对个人、对整个小区人员负责的态度,全套防护,保证个人和接触人员的安全。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及时处理医废和生活垃圾,垃圾24内出小区,医废垃圾专用黄袋装运,生活垃圾普通袋装运,做到疫情防控的同时给社区居民洁净空间,并每天早晚2次针对小区的环境、楼道和帐篷内的病毒细菌的消毒灭杀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驻村工作队每天派送居民的肉、蛋、奶、蔬菜、奶粉和药品等物资,做到账实相符,并及时处置居民的水、电、暖等问题,及时准确统计居民的生活所需物资,高度关注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准确疏导长期居家居民的心理问题等。

  面对疫情,宁夏林业和草原局驻红柳村工作队“逆行”抗疫,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把“驻身、驻心、驻责”的工作标准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给杞乡中宁留下“逆行者”的志愿者美丽身影。(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