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天人合一、多元交融的伟大杰作——都江堰
2022-05-18 17:43: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都江堰位于四川盆地西部的都江堰市,坐落于成都西部岷江之上,始建于2000多年以前战国时期的秦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惟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修建之前,岷江江水泛滥成灾。为了治理水患,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率领广大群众汲取前人的治水经验,巧妙地利用岷江出山口处的特殊地形,修建了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做到了科学、自然与人类利益的完美统一,为无数民众输送汩汩清流,将旱涝无常的成都平原改造成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2000年11月,都江堰与青城山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直到今天,作为天人合一、人水和谐的世界水利工程典范,都江堰还在造福人类。

  都江堰不仅创造了成都平原美丽的水环境,还孕育了多元交融的蜀地文化,当地有放水节、“青城三月三采茶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项,体现了多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原文化和巴蜀文化融合的杰作,更是我国“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丰碑。都江堰水利文化还融合了大禹、杜宇、鳖灵治水和李冰父子治水的传奇故事,传承着李冰父子为民谋福、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是我们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