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通报2022年全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落实情况
2022-10-28 11:43: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10月2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2022年我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落实情况。今年6-9月期间,全区臭氧平均浓度1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臭氧超标天数累计52天,同比减少22天,五地市及宁东基地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均减少。根据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五地市和宁东基地均达到臭氧超标天数建议控制目标。

  据了解,自全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地按照攻坚行动方案部署,紧盯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抓住重点区域、行业和时段,强化调度,合力攻坚,围绕工业VOCs治理和NOx减排、移动源监管、油品和面源VOCs污染管控,以及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方面,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努力减轻臭氧污染。经过持续攻坚,银川市和瑞包装、天地奔牛银起已完成蓄热式催化燃烧改造;宁夏石化RTO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赛马水泥、瀛海天琛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全部完成改造;石嘴山完成苏宁新能源、西泰、丽珠等4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完成32家工业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吴忠市关于7月4日至6日臭氧污染防治帮扶反馈四个方面30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9项,年内确定淘汰的7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到位;中卫工业园区12家化工企业完成VOCs“一企一策”综合治理任务80%;全区不断完善老旧车辆淘汰政策,共报废老旧车辆26069辆,淘汰国三以下老旧柴油车5801辆;积极引导错峰装油、错时加油,大力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建成全区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平台。

  根据通报,虽然今年臭氧污染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臭氧平均浓度1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9%相比,我区臭氧平均浓度实现不升反降,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时间分布上看,2015—2021年,全区地级城市臭氧浓度、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总体为上升趋势,臭氧污染呈现“占比增高、时间提前、区域扩大”的典型特征。全区臭氧污染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今年首个臭氧污染天在5月19日提前出现,5月全区臭氧污染累计达12天,同比增加8天,与近三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从空间分布上看,受人为活动和自然环境条件影响,臭氧污染总体仍集中在我区中北部工业发达地市,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出现的臭氧污染天数占总污染天数的87.3%,因此各地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后期需要考虑针对重点连片区域持续加大力度开展联防联控行动,防止臭氧污染强度持续上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