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全程6358公里 宁夏65岁老人王来生骑行黄河顺利归来
2022-10-14 16:18:06 来源:新消息报

  “不到黄河源头不落泪,不见黄河入海不回头!”近日,宁夏65岁老人王来生历时97天骑行6358公里,终于完成了他骑着自行车“走遍”黄河全程的愿望,从青海源头到山东入海口,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路上几乎看不到人烟

  65岁的退休工人王来生喜欢骑自行车远行,已经游历祖国各地,累计骑行6万多公里。2019年,他用时99天,骑行7000多公里到达珠峰大本营。2021年3月到9月,他从湖南长沙骑到北京,骑行1.3万余公里,经过17个省区市。

  环长江、黄河、长城等具有文化历史内涵的主题骑行,是王来生这两年的计划。特别是骑行黄河全程的愿望在他心中已经萦绕许久,终于在今年6月付诸行动。

  今年6月2日,王来生从银川坐火车到西宁,曾骑行到过珠峰大本营的付启胜与他同行。他们一起乘坐班客车来到玉树,从玉树骑行400多公里到曲麻。骑行第四天时遇到一个挑战:途中经过一座海拔4800多米的哈秀山口,接近山口时,他们觉得举步艰难,两条腿如同坠了铅,呼吸很急促。但他们终于战胜困难,坚持过来了。一起骑了10多天后,付启胜退出,剩下他独自坚持。

  6月15日,王来生独自上路,在海拔4200多米的沙石路上骑行,几乎看不到人烟。青海曲麻莱县到星宿海有近100公里,坑坑洼洼的沙石路面上,骑行速度每小时只有七八公里左右。

  “在这一段旷野中,只有零星几个放牧点,很少见到人迹。手机在这里可以视作废物,没有导航,完全失去了和外界的联系,这样的环境久了,人会变得焦虑、急躁,甚至恐惧……”这段艰难行程让王来生感到一片茫然。

  与狗为伴    

  “藏胞都很和善,特别是当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他们会邀请我到家里做客,还会端上香喷喷的奶茶、酥油糌粑。”王来生说这是路上幸运的时刻,大多时候他要露营。记得在青海玉树州曲麻莱县秋智乡时,听说当地有狼,晚上不能露宿,他就在当地一个正施工的学校找了个住处。而当他暗自庆幸时,又差点被施工人员的提醒吓坏:“你旁边是学校餐厅,前几天有狗熊出没,把餐厅玻璃砸烂,打开冰箱把里边的东西都吃光,我们当时还报了案。”结果王来生一晚上没睡好。

  当晚狗熊没来,但第二天王来生发现自己被一只流浪狗“跟踪”了。王来生想它可能饿了,就拿出饼干喂它,可狗吃完东西又跟上了来,于是这只狗成了他的伴儿。此后他就把吃的分成两份,扎帐篷露营时狗就守在门边。这只狗还保留着天然的野性,遇到野驴、黄羊等,它都要跑去追一下。一周后,狗不知何原因弃他而去。

  还想沿长江骑行      

  王来生此次黄河行分成两部分,6月初离开银川到青海,从黄河源头骑了3000多公里,于8月初回到银川。8月20日再次从银川出发,49天后到达山东黄河入海口。一路上他始终贴着黄河骑行,并用短视频和文字等分享所见所闻。

  “虽有青藏高原的惊心动魄、吕梁山中沟壑纵横的艰难、疫情的干扰,但从没有阻挡我骑行黄河全程的决心,也从没有在理想与行动间摇摆。”10月9日,在山东东营市垦利区河口镇的黄河入海口处,王来生完成骑行后,发表了如此感言。

  王来生出生于山东,生活在银川,他感觉此行意义特别。他想沿黄河寻根溯源,寻找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他说一路翻越高山峡谷,见识了黄河永不停歇、咆哮奔腾的气势,也感受到黄河在甘肃和宁夏的平静及壮观。

  “近距离穿行于祖国的秀美壮丽山川之中,饱览沿途美景,既强身健体,延缓衰老,又让人心胸开阔,感觉有了对抗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如果身体允许,下一步我想沿长江骑行!”(新消息报记者 何玉玲/文 受访者供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