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
2022-10-14 14:41: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13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推动宁夏成为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自治区于近日印发了《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创新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的方法路径。

  《方案》指出,要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以开放协同创新为路径,以深化科技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协同联动、创新生态涵养工程,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方案》明确,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导向、企业主体,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大胆探索、示范引领”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顶层设计、统筹推动、激励引导作用,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聚焦宁夏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推动宁夏所需与东部所能精准对接,扩大合作成效。坚持市场化机制,积极引进东部科技创新资源,拓展合作领域,搭建合作载体,创新合作方式,推进协同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方案》明确,在打造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新路径方面,通过强化东西部联合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支撑“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东西部协同联动,切实发挥企业合作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东西部优势互补,切实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鼓励区内各类创新平台与东部共建创新基地。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方面,通过强化体系建设,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强化区域协作,提升市县(园区)创新能力;强化与东部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完善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措施方面,通过实施人才精准引用、联合培育、创新激励三大行动,着力提高人才引进精准性、人才使用灵活性、人才激励导向性,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面向全国汇聚创新人才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

  《方案》指出,力争到2027年,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000项以上,引进和转化重大科技成果500项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突破800家,柔性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突破100个,常态化参与宁夏科技创新的区外人才突破10000人,形成跨区域协同创新的示范样板;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争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区域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