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作家马金莲获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
2022-10-10 10:58:1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9日,记者从宁夏作家协会获悉,当日上午,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颁奖,宁夏作家马金莲的短篇小说《爱情蓬勃如春》获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奖主奖。

  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终评委则由《作家》主编宗仁发、《十月》主编陈东捷、《中篇小说选刊》原主编林那北,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文联主席、《青年作家》主编梁平担任。

  据悉,华语青年作家奖是国内首个针对40岁以下的作家诗人设立的“华语青年作家奖”,由《青年作家》杂志联合相关媒体发起并主办,助推真正优秀的有潜力和文学视野的作家走上大师之路,2015年12月13日在成都启动。该奖因其公开透明的评选机制和独特的文学审美,成为国内标志性的文学奖项之一。

  “80后”女作家马金莲现为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文联副主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乡土题材文学创作,坚持写作20年,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等刊物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大量作品被《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中华文学选刊》《散文·海外版》等选载,出版小说集13本,长篇小说4部,小说集《长河》英文版出版,部分单篇小说被翻译为英文、西里尔文、朝鲜文、维吾尔文、蒙古文、藏文等介绍国内外,获得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骏马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文学奖项。

  此次获奖的短篇小说《爱情蓬勃如春》,发表于《民族文学》(汉文版)2021年第10期。在小说中,马金莲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爱情故事。颁奖词评价这篇小说“围绕爱情、婚姻和家庭展开虚构,以细腻的描写和游刃有余的节奏控制,以平稳的语言讲述隐秘起伏的人物情感和生活场景,前后对比的戏剧张力在戛然而止的结尾处得以完美呈现,将人物情感的感染力和故事的戏剧性都处理得十分出彩,使其写作深入到了生活现场和人心深处”。(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