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祝贺!季栋梁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入选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
2022-09-27 11:11: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2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获悉,在日前启动的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中,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正式揭晓,宁夏作家季栋梁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入选。

  《西海固笔记》于今年2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出版以来,宁夏作家协会为《西海固笔记》先后举办了“文学照亮生活——《西海固笔记》读者见面会”与“文学照亮生活——新时代宁夏报告文学创作的新气象”等专题活动,提升宁夏文学公共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读者了解这部作品传递出的现实意义。

  作家季栋梁在西海固生活了30多年,他深知这片土地上父老乡亲的迷茫与痛苦,也深知他们的奋斗与追求、梦想与希望。后来他虽然离开了这片土地,但几乎每年都会多次赴西海固采访、调研,对其脱贫政策、举措、历程有深入了解,也积累了许多真实鲜活的故事。这里到处都是有故事的人,当地群众、基层干部、扶贫工作者、支教老师……可以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部扶贫史,这让季栋梁产生了写作的强烈使命感。

  在《西海固笔记》中,季栋梁以自己的独特观察和细腻笔触,全景式、多方位抒写西海固的沧桑巨变,以及巨变背后的时代缩影和精神嬗变。全书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选取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吊庄移民”“梯田建设”“盐池治沙”“扬黄灌溉”“井窖工程”“劳务输出”“菌草种植”“滩羊银行”等,通过实实在在的生活变迁,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数据,反映了西海固地区的巨大变化。

  季栋梁现为宁夏作协副主席,曾荣获宁夏“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出版有长篇小说《奔命》《胭脂巷》《上庄记》等,短篇小说集《先人种树》《黑夜长于白天》《我与世界的距离》《吼夜》,散文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左手功名右手美人》等。散文集《和木头说话》、短篇小说《吼夜》分别入围第三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上庄记》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以及“2014中国好书”等奖项。(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