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发布15个“无废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2022-09-26 10:14:50 来源:新消息报

  9月25日,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在前期组织指导推进、观摩示范的基础上,宁夏生态环境厅近日总结并发布了15个“无废城市”建设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优质项目,详细介绍了各个项目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及经验启迪,以期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通过示范引领,项目带动,高质量整体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此次总结并发布的15个项目涉及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5个领域。其中,有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领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如石嘴山市宁夏先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饲草—牛奶—粪肥—饲草相生互补的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体系”,不仅能吸纳处置畜禽粪污,加工生产有机肥,而且保护了生态环境,满足了市场需求,在全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公司依靠科技创新打造的农村畜禽养殖散养户的“牛粪银行”,该项目对占比全区畜禽养殖业99%以上的分散养殖户粪污收处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有突出项目建设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如徽仁(宁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用建筑垃圾生产墙体砌块、再生砖制品,建成达产后每年可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100万吨,占全区建筑垃圾年产量的四分之一,在解决建筑垃圾堆放填埋与经济发展争地问题的同时,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有注重系统治理生活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如固原市城市生活垃圾一体化项目,建设2条日处理350吨生活垃圾焚烧生产线,焚烧产生的热量被余热锅炉回收利用,产生的蒸汽用于发电和对外供热,使垃圾资源化。

  “此次总结发布的每个项目在同一领域内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为全区各地开展固废综合利用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可资借鉴的经验。”据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区域位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原因,近年来,宁夏工业固废呈现出产生量大、增长速度快、产生强度高、填埋处置量大、综合利用率低“四高一低”的特点。有数据统计显示,仅2021年,全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接近8000万吨,其中粉煤灰、炉渣、煤矸石、冶炼废渣、脱硫石膏产生量占比超过九成。(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通讯员 崔万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