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9-16 16:12:1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6日电 (记者 于晶)1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宁夏选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中一举夺得我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这是2019年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荣获文华大奖后,宁夏再次摘得文华大奖桂冠。

  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是宁夏重点扶持、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历时5年打造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该剧以红军长征路过六盘山为背景,以现代音乐剧的艺术形式,探索和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用民族情、军民情写实与写意的虚实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浓浓情意以及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历程。全剧宁夏“花儿”民歌同江西民歌融合交汇,散发出山野风情与崇高理想的共鸣,凸显对美好心灵、青春和生命的赞美。

  该剧先后入选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现实题材主题创作剧目、“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5年来,宁夏文化旅游厅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专家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论证指导。今年2月28日、9月2日、9月3日,该剧在宁夏人民剧院进行汇报演出;9月10日,该剧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39部终评作品之一,在河北衡水保利大剧院精彩亮相。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打造宁夏文艺“高峰”上下功夫、谋突破,舞台艺术事业发展硕果累累,音乐剧《花儿与号手》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十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200余部(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富有宁夏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