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村庄建起大作坊 小产业带来大效益
2022-09-13 16:03: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胡耀荣 通讯员 杨坚)9月13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麻黄沟村精饲料加工厂里,车水马龙,前来加工和购买饲料的村民和周边群众络绎不绝,一袋袋质优价廉的饲料供不应求。党支部书记罗永珍感激地对记者说:“这一切都归功于人武部大力扶持和帮助,才使我们小村庄里有了大作坊、小产业带来大效益,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该村是全国最大单体易地移民区红寺堡区下辖的移民搬迁贫困村。针对村党支部建设薄弱、组织和思想涣散、制度不健全、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和领导群众脱贫致富不力等现象,从2016年开始,红寺堡区人武部与该村建立挂钩帮扶联系。他们以党建为“抓手”,帮助村里建强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人武部政委高长祯及时与区委组织部协调,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每年指导开展党员干部培训。人武部先后投入51万元用于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为党支部和村委会配备了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打印机、电视机等设施设备,硬化了村委会的院子和道路。通过持续帮建指导,村党支部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从“零星级”跃升为“三星级”,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

  “龙头”摆起来,产业兴起来;建强党组织和村委会是关键,兴产业、谋发展、增收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是目的。为此,区人武部按照上级关于“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政委高长祯和村党支部成员多次到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召集群众座谈商讨发展产业促脱贫的路子。他们发现麻黄沟村有草原面积19300亩、耕地面积5500亩,耕地盐碱化比较严重,排碱难度较大,除能种植的农作物外,难以发展其他作物种植。而养殖业是该村的传统产业,村里的牛羊远销广州、上海等地,牛羊养殖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和最大优势,全村牛羊存栏每天消耗的饲料达1万多斤,501户有370余户村民有养殖收入,占70%以上,该村仅有的一家个体饲料加工厂远远不能满足饲料加工需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该村规模化养殖园建设是一大发展趋势,饲料加工又是前景看好的小产业,且饲料加工厂实用性强、运营管理方便。人武部在广泛征求村民和村“两委”主要成员意见后,决定帮助麻黄沟村建一个精饲料加工厂。

  为把饲料加工车间建起来,人武部先后3次到麻黄沟村实地考察确定厂址,派乡镇武装部长带村“两委”成员到中宁县观摩学习。政委高长祯多次与闽宁协作帮扶资金负责人沟通对接筹措资金,与政府相关单位协调土地审批手续,与电力、水务部门协调解决用水和用电问题,与山东相关厂家联系购买饲料加工设备,克服了疫情等各种困难矛盾,于2019年5月中旬完成车间建设并投入运营。村党支部书记罗永珍告诉记者,加工厂所有权归村集体,惠及全体养殖户,通过收取饲料加工服务费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区人武部又多方协调资金,帮饲料加工厂建立了巨型电子磅秤,并投资扩容了饲料存储厂房,解决了饲料销售和存储的一大难题。

  小村庄建起大作坊,小产业带来大效益。短短3年多来,全村群众依靠养殖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如今,以“军援”命名的扶贫饲料加工厂生产制作的精饲料,除以半价买给本村村民外,还畅销周边地区和外地,最多一天可销售100多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