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葡萄”助推宁夏乡村振兴产业大发展
2022-09-06 17:22:0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进入9月,贺兰山东麓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自1985年第一瓶葡萄酒酿成,历经试验示范、快速扩张、品质提升、稳定成长,如今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35万亩荒地变成绿洲、一片片葡萄藤接天连碧、一座座酒庄星罗棋布、一瓶瓶好酒飘香世界。但它的魅力不仅于此,在改善生态、带动发展的背后,还有一片惠及民生的大产业。

  今年40岁的赵平,是银川市永宁县黄羊滩农场2队的葡萄基地合作人,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变成“半个”葡萄种植专家。“过去我们种植小麦和玉米,一亩地平均收入200元,能在场部盖上间房都很满足。现在我们农场在银川买房买车的农户可多了,别看这小小的葡萄,它让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也带动了乡村振兴。”通过与宁夏张裕龙谕酒庄(以下简称“龙谕酒庄”)的合作,赵平和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免费为农户提供苗木和栽培管理技术,解决当地农村及移民就业人员5000余人;编制《质量安全标准与措施手册》指导农户种植,并请农机专家设计小型农机具,推进种植过程机械化、科学化,提高种植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引领农户通过种植酿酒葡萄脱贫致富……在贺兰山东麓发展成长近20年,龙谕酒庄通过自营、葡萄基地+原酒发酵中心+酒庄等模式,实现了“农户、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受益的多赢局面。

  葡萄酒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仅让赵平这样的基地合作人吃到了“甜头”,也让不少普通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每年3月到11月的用工期,我们村会有十几个人一起出来在葡萄园干整枝、除草、采摘方面的农活。一年能干190天左右,差不多年收入近两万元。”杜学忠是吴忠市青铜峡市瞿靖镇新民村的村民,从青铜峡葡萄酒产区建设之初,就带领村民一起在葡萄地里干活,“现在村里已经很少人出去务工,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还能照顾家,很幸福。”

  产业兴,则乡村兴。

  “我们是闻着葡萄果香奔小康的!”作为志辉源石酒庄的讲解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故事早已烂熟于乔静心中。20年前,乔静随父亲从陕北来到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曾经满眼黄沙、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让她一心想要走出去,如今满目绿色,春风一拂葡萄香的景象让她身心均已找到归属。

  这个距离志辉源石酒庄不远的村落,将美丽乡村的建设和葡萄酒旅游有机融合,依托辖区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的资源优势,成功跻身“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行列,17座酒庄的葡萄酒年产值近2亿元,村集体年收益4800万元,占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的75%,葡萄酒旅游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全村旅游年收入达到2000万元。

  “14年前,我选择来到贺兰山东麓时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是葡萄酒产业把这里变成了绿洲。我也见证了这里的农户从脱贫攻坚走向了乡村振兴。”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启告诉记者,贺兰神酒庄自开发建设以来,为周边生态移民提供了约1500个就业岗位。下一步,酒庄还计划投资建设一个集有机生态旅游、葡萄酒康养、休闲度假、有机农业观光的生态产业园,可以为农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一产种葡萄,二产酿造加工,三产发展葡萄酒旅游等。特色产业只有成为富民产业,才更具生命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葡萄酒产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每年能为产区周边农户提供季节性用工岗位及固定用工岗位13万个,固定工年收入一般达2万元至3万元,季节性用工每个劳动力收入每年达6000元至1万元,酒庄(企业)年支付工资性收入约10亿元,当地农民收入中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未来,我区将继续以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契机,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多业态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规划用5至10年时间,实现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综合产值1000亿元。

  种下一棵苗、延伸一条链、融合三产业、带富一方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贺兰山东麓的小葡萄还将大有作为。(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王莹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