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到2025年底 宁夏技工院校招生专业全部建设为工学一体化专业
2022-09-06 10:26:43 来源:新消息报

  9月5日,自治区人社厅发布消息,我区印发《自治区技工院校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宁夏将以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为基础,在全区技工院校推行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学校教学内容,根据企业工作过程设计教育教学过程,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据介绍,政策的实施范围为全区技工院校。力争到2025年底,我区技工院校招生专业全部建设为工学一体化专业,技工院校教学实施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培训300名工学一体化专业教师。2022年9月-2023年9月,技工院校完成1-2个专业,高级技工学校完成2个及以上专业,技师学院完成3个及以上专业工学一体化建设。自治区技工教育服务中心制定文件和工学一体化专业建设质量评估标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通报第一批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建成专业。

  在制定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上,我区将围绕着工学一体化课程建设要求,加快开发和修订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明确培养目标、课程安排、课程规范、实施建议、考核与评价等技能人才培养要求。以通用职业素质课程为突破口,加快公共基础课课程改革创新发展。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建设满足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需要的教学场地,科学设置与教学班级规模相匹配、符合工作任务实施要求的软硬件教学设备。

  记者了解到,我区将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共建。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联动、企业办学等方式,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校企共商专业规划、课程开发、教学模式、实习实训工作,联合开发教学资源。派送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促进教师熟悉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合理利用企业场地、设施设备开展教学,帮助学生感知企业文化。鼓励工学一体化课程专业与企业车间班组结对子,开展工学一体真实生产项目教学。(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