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执法以党建引领“五项文化”建设
2022-09-01 16:08:04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交通人之魂,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象征,也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

党建引领“五项”文化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给足“精神营养”。成立于2020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特别重视发挥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宣传教育功能,通过讲好宁夏的红色足迹、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激活红色基因,让革命理想成为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明、风俗、精神的总称,其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哲理、精神力量和道德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我是新时代交通人”好故事宣讲、执法队伍文化建设展示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自觉“三省吾身”,不断校正思想偏差,在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围绕职责使命强“根”固“魂”。党建引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建设,文化带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稳定发展。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交通强国的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树立新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发展观

  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建设,建设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行业文化,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是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交通先行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为适应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发展的要求,树立“信仰文化”凝心铸魂、“事业文化”提振士气、“军事文化”端正形象、“温度文化”服务为民、“清廉文化”筑牢底线的新的文化发展观。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探索,以先进文化引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发展。

  品牌载体是文化品牌建设、品牌推广的核心,让品牌载体“更高端、更硬气、更活泼、更灵动”,充分利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的阵地资源,对外向社会公众展示文化品牌,对内向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传递文化理念。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介创新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宣传活动,打造有影响、有品质、有内涵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品牌。

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动能

  一个国家的强盛,一个单位的兴旺,离不开文化的积极引领。文化能凝聚人心,文化能鼓舞斗志,能提振一个单位的精气神,能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对内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建立与一线执法人员沟通的多种渠道,与全系统执法人员一起培育共同的价值追求,促进对文化品牌的政治认同、理念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凝聚强大动力;对外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不断提升执法为民服务水平,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造就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执法铁军。

  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还通过道德模范、业务标兵、党建模范等评选活动,选出新时代宁夏交通执法各方面典型人物。开展“道德讲堂”、事迹宣讲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执法人员,培树强烈的职业自信心和岗位自豪感。通过集中培训、典型示范、岗位实践等形式,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强化制度规范,以良好的管理制度和合理的考核手段,促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中,按照规范的程序、文明的用语、良好的风貌开展工作,营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安全高效、积极创新”的良好风气。开展常态化军事训练,全员参与、点名签到,尤其是对军姿、敬 礼、三大步伐、军体拳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严格规范标准,切实严明风纪风貌。优化“司机之家”建设,完善相关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一系列的文化熏陶,在宁夏交通运输行业锻造一支具有引领性,在西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具有榜样性,在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具有先锋性,在全社会群众具有标识性的交通执法队伍。(作者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书记 王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