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隐瞒行程、不参加统一核酸检测……注意!这些行为违法!
2022-08-31 11:10: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前,个别人心存侥幸、不顾大局,隐瞒行程、不参加统一核酸检测等等。8月30日,记者采访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相关专家了解到,这些行为都违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于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决定、命令的各类涉疫违法行为,将视不同情节由公安机关进行训诫或追究法律责任。对无故不参加政府组织的核酸检测、不如实报备、逃避疫情防控查验,在互联网散布、传播谣言,谎报疫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帮助实施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样严厉依法查处。因此,呼吁广大群众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

  ●核酸检测异常隐瞒行程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24日,海原县出现1例区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经公安机关调查,外省入宁人员张某某、谭某某在明知核酸检测异常的情况下,未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申报行程且刻意隐瞒,造成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该行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海原县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并对张某某、谭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介绍,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将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将按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伪造核酸检测证明逃避检查将承担法律责任

  伪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逃避正常检查,将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据介绍,造假者如果身体健康而只是持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证明的,可能面临治安管理处罚或其他行政处罚;但如果存在多次要求他人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违反疫情防控政策,逃避正常检查的行为,以及如果最终检测证明其是确诊患者、病原携带者,引起疫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危害公共安全,可能会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此外,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在国家机关中从事疫情防控公务的人员)依法开展疫情调查工作的,按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

  ●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属违法行为

  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无故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将会有什么后果?

  据介绍,这是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行为,属于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按照不同情节,可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等治安管理处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按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