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二胡演奏家郑华延音乐声里诉年华
2022-08-19 10:53:05 来源:新消息报

  师徒同台、父子同台、百人同台。8月18日晚8时,郑华延从艺50周年师生二胡音乐会在宁夏人民剧院上演。他用一把二胡奏出曲调优美、清新悦耳的旋律,表达对第二故乡的深情和热爱。音乐会还邀请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杨雪,以及张方鸣、于帆等国内知名音乐家与银川百余名老中青及少年儿童音乐爱好者同台参演。

1.JPG
2.JPG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民主同盟宁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文联、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当晚,郑华延与百名学生齐奏一曲《光明行》拉开音乐会序幕,随后,《楚颂》《塞上之音》《洪湖随想曲》《二泉映月》《奔驰在千里草原》《秦腔主题随想曲》《蒙风》《宁夏川好地方》《赛马》《江山》等十多首曲目一一上演,乐声柔和、清新、亮丽且舒展。

  最后,郑华延和众学生齐奏《战马奔腾》圆满结束,音乐会给观众以震撼和美的享受。音乐会以歌颂祖国、赞美宁夏为内容,风格多样的传统与现代经典曲目展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向上、高雅质朴、丰富多彩。观众也领略了郑华延二胡音乐的广阔世界。

4.JPG
5.JPG

  郑华延出生在安徽,14岁那年,音色优美的二胡声让他一下着了迷。17岁来宁献艺,24岁时调入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原宁夏歌舞团),其间被派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学习,受到著名二胡演奏家王国潼、王宜勤、张方鸣及中央民族乐团周耀昆等著名二胡演奏家的指导。由于天资聪慧,勤奋好学,演奏技巧得到很大提高。他在原宁夏歌舞团长期担任乐队首席和独奏演员,曾代表国家出访加拿大、法国等约20个国家演出。1985年,他第一次出访加拿大参加世界青年艺术节开幕式,一曲《战马奔腾》博得现场3万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谢了三幕才平息。并多次参加区内外重大演出活动,受到原文化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嘉奖表彰。   

6.JPG
7.JPG

  郑华延多年生活在宁夏,这里成了他第二故乡,为表达对宁夏深厚的情感和热爱,他选出一些宁夏好听的乐曲改编成二胡曲目。在当晚的音乐会上,周维独奏的《宁夏川好地方》、老年学员齐奏二胡《塞上之音》等都是他加以改编创新。改编后,《宁夏川好地方》是纯宁夏的元素;《塞上之音》融合了宁夏多首好听的歌曲,抒发了对宁夏的热爱。

9.JPG

  郑华延是我区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他在50年的艺术生涯中,凭借对二胡艺术的一腔热血,不断探索,逐步形成“自然松弛,技术严谨,极具感染”的舞台表现风格,并培养千余名优秀的二胡专业人才。2013年担任二胡学会会长以来举行多场公益性培训,培养众多中小学生、中老年二胡爱好者。现受聘于宁夏老年大学及银川金凤区老年大学教授二胡,丰富老年朋友的退休生活。(新消息报记者 陈秀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