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立秋后花粉浓度上升 过敏性鼻炎患者扎堆
2022-08-18 15:43:37 来源:新消息报

  立秋刚过不久,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部困扰问题又来了。相对于夏季而言,秋季鼻炎更容易发作,过敏表现尤为明显。那么,秋季过敏是如何发生的?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如何做好疾病的预防呢?8月17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鼻科主任胡竞敏医生结合临床和您一起分享经验之谈。

  1.为什么一立秋鼻炎准时犯?

  “每年到了夏秋季节交替之时,因鼻塞、流鼻涕、打喷嚏,还伴有眼睛痒、鼻痒、咽痒、流眼泪等症状来就诊的患者剧增,从三四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可以见到。”胡主任介绍道, 每年从3月份开始,过敏性鼻炎患者开始就诊;立秋以后明显增加,上述表现都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症状。

  据胡主任讲,根据发病时间,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其中以春秋季为多。

  “引起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病的多为花粉。其中,木本植物花粉致病多在春季,主要有榆树、杨树和柳树;草本植物花粉致病多在春末夏初,秋季则以蒿属花粉为主。”胡主任表示,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一定要明确发病季节。

  为何秋季易致过敏性鼻炎高发?“这主要是因为秋季空气比较干燥,风力较大,再加上秋季是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许多草本植物花粉的传粉时节,使得过敏性鼻炎具备了发病条件。”胡主任告诉记者,大多数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其过敏原可能跟一些植物花粉相关,所以又称花粉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危害很大,患者往往容易出现鼻塞甚至呼吸障碍,并可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学习,降低生活质量。”

  2.过敏性鼻炎不等于感冒

  事实上,鼻子是全身发病率最高的器官之一,正因为鼻部疾病高发但易被人忽视,故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从胡主任提供的一组来自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发病率为8%至15%,且以每年0.3%的速度增加。

  “过敏性鼻炎近些年在中小学生群体中多见,且儿童、青少年患者逐渐增多,容易造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和生活。但很多家长认为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一样,自己盲目给孩子乱买药,直到自己用药效果不好才到医院就诊。”胡主任提醒,药店大部分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为血管收缩剂,这些药物只能在短期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过敏性鼻炎。由于长期不恰当地对鼻腔用药,10%至20%的患者甚至因此患上了“药物性鼻炎”。

  如何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胡主任表示,感冒常由病菌感染引起,时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相比明显的区别就是,患者会阵发性打喷嚏,甚至连打十几个,伴有鼻子、眼睛发痒,鼻塞,或者是大量清水样鼻涕“倾泻”而下。“所以,出现鼻塞、鼻痒、流鼻涕等症状超过2个星期,就要警惕是否患上鼻炎,切忌私自用药,以免弄巧成拙,正确的做法是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在确定病因后针对性地用药和治疗,避免加重病情。”

  3.过敏性鼻炎症状多在深夜和清晨加重

  “晚上睡到后半夜,嗓子眼奇痒无比,清水样的鼻涕毫无征兆的往下流,早晨起来狂打喷嚏,一整天都换昏昏沉沉的,太痛苦了。”当天下午,在胡主任处就诊的刘女士正遭受着过敏性鼻炎的折磨。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状会在深夜和清晨这两个时段加重呢?胡主任表示,对于立秋后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患者来说,由于立秋后空气中大量漂浮花草树木等凋零的叶子或者花粉,这些东西很容易被患者鼻腔吸入,导致患者出现过敏性鼻炎,临床上表现为打喷嚏、鼻子痒、流清鼻涕、鼻子不通气等相关症状,主要是过敏导致。

  其次,立秋之后气温降低,鼻腔黏膜对气温非常敏感,一旦气温降低,患者就容易出现鼻炎的表现,如:鼻子不通气、淌鼻涕等相关的症状。“如果患者抵抗力低,容易出现病毒感染,从而出现急性鼻炎的症状,临床上表现为鼻子不通气、大量的流清水鼻涕,甚至伴有发热、头痛等相关的症状。”

  再就是,立秋后风大,使患者鼻腔黏膜的蒸发比较快,容易导致鼻子干燥,加上立秋之后天气比较干燥,容易诱发患者上火,上火后也容易导致鼻干,所以立秋之后很多患者出现干燥性鼻炎,表现为鼻腔内的烧灼感、疼痛感,部分患者甚至有鼻腔出血等相关的表现。

  总而言之,立秋之后是鼻炎的高发期,建议患者提高身体免疫力,适当运动,适当锻炼身体,疾病发作早期做好预防,一旦发作,要进行积极治疗。(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