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全力推进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
2022-08-09 22:21: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银川8月9日电 (李佩珊 杨萱)记者9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专题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将依托贺兰山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结合生态保护、自然教育、智慧管理等工作,将贺兰山打造成为具有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为一体的国家公园。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萱 摄

  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宁夏将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宁夏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宝地。

  据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忠介绍,宁夏已印发《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自然保护地重叠设置、多头管理等现实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引领宁夏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得到系统性保护。

  目前,宁夏林草部门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梳理自然保护地现状,编制修改完善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拟将宁夏58个自然保护地整合为49个,新建5个自然保护地,重构自然保护地体系。整合优化后,宁夏境内自然保护地不存在交叉重叠,面积由整合优化前的58.15万公顷增加到61.7万公顷,增加3.55万公顷,占宁夏国土总面积的11.8%。

  同时,国家林草局已将贺兰山、六盘山纳入国家公园储备库,并优先将贺兰山国家公园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范围。为此,宁夏林草局牵头组织编制了《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该方案立足贺兰山资源特点、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依托贺兰山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结合生态保护、自然教育、智慧管理等工作,拟将贺兰山打造成为具有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为一体的国家公园。

  下一步,按照《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宁夏将加快推进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创建,争取贺兰山国家公园尽早获准设立,扎实推进六盘山国家公园前期调查评估、范围和功能区划定方案编制工作;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加快编制修订各类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为自然保护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提供依据;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支持,加快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科研检测、巡护管护、防灾减灾等保护管理能力建设。(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