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黄花菜鲜食保鲜技术迎来新突破
2022-08-07 18:47:3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7日电 (记者 李佩珊)近日,宁夏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宁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花菜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配套装备研制及示范推广”进行验收,专家组一行来到现场进行考查,并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评议。

  宁夏黄花菜种植规模近年来发展迅速,产量大幅增长,随着黄花菜种植规模的扩大,采后加工技术中的黄花菜鲜食保鲜技术、高附加值黄花菜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发展迎来新挑战。为此,由宁夏大学牵头,天津科技大学、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吴忠市太阳山阳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宁夏坤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合作的黄花菜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配套装备研制及示范推广项目2019年立项,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鲜食黄花菜保鲜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干制黄花菜高效日晒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黄花菜粉轴流式挤压喷雾生产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休闲类黄花菜食品生产技术研究及压差膨化设备的开发等成果。

  截至目前,项目针对宁夏鲜食黄花菜保鲜期过短、杀青和干燥品质不稳定,已开花及残次废弃黄花菜资源利用不足、精深加工产品单一等现状,开展了鲜食黄花菜保鲜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干制黄花菜高效日晒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黄花菜粉轴流式挤压喷雾生产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制、休闲类黄花菜食品生产技术研究及压差膨化设备的开发等研究,有效解决了当地黄花菜产业发展中高值化加工利用关键技术与配套装备研制等瓶颈问题,为当地黄花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支撑。

  同时,项目研发了鲜食黄花菜等离子体冷杀菌气调一体化保鲜、热风-中红外联合干制、杀青干制一体化、喷雾干燥制粉等加工技术。建立低温等离子冷杀菌-气调保鲜一体化技术示范线1条,黄花菜保质期可达 30 天,建立1000kg/h 的自动化热风-中红外仿日晒联合连续干燥生产线1条,建立花瓣式太阳能自动旋转型、全自动伸缩折叠型两种动态日晒干制晾晒架,晾晒层可达 7~12 层,较传统大棚晾晒提高了 2 倍以上;建立黄花菜智能杀青控制系统一台套,建立黄花菜粉挤压喷雾生产线1条,休闲类黄花菜食品压差膨化生产技术设备1台套,开发休闲产品6种。

  现场验收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管理规范,各单位分工明确、合作紧密、成效突出,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验收合格,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应用及推广力度。(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