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高速路新添“叫醒”服务!宁夏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投入使用
2022-08-03 18:53:11 来源:新消息报

  8月2日,宁夏首个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在定武高速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投用的还有两处供大货车司机休息的停车区。

DJI_0886.JPG

  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位于定武高速公路上行方向K134+600M-K135+300M、孙家滩收费站前方路段,项目建设长度1000米,分为三段渐进式,感官刺激由弱到强,再到弱。首先是前段“过渡引导区”,提示驾驶人即将进入疲劳唤醒路段,引导其规范驾驶行为;然后进入中段“深度唤醒区”,对疲劳驾驶人进行持续高强度、全方位感官刺激,起到彻底唤醒效果;最后是一段“驶离适应区”,让驾驶人逐渐适应到正常行驶路段,减弱感官刺激。全路段安装龙门架、太阳能LED灯带、爆闪灯、激光警示灯及LED指示牌、仿真警车等,强化视觉刺激;安装高音声光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报预警提示,保障听觉刺激;施划高密度震荡标线提升了触感刺激。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全方面刺激达到对疲劳驾驶员的深度唤醒效果,同时通过路面提示信息和标志标牌引导其就近选择安全停车区休息调整。

DSC_5404.JPG

  停车区则位于距离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不远处的定武高速公路K154+200M-K155+300M范围内,分为南、北两区,项目占地约2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车辆停放休息,使得往来驾驶员有处可栖,有效遏制了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高发态势,缓解了疲劳驾驶突出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保障了往来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DSC_5424.JPG

  据了解,宁夏高速交警十一大队辖区定武高速公路东起马儿庄、西至石喇叭枢纽,共计76公里,日均车流量7000辆次,其中货车占比90%以上,是宁夏一条重要的货运通道。但该路段无服务区、无护栏等安全隐患突出,疲劳驾驶违法高发频发,仅2021年以来就发生涉及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交通事故100余起。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今年3月起,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改造完善道路硬件设施,在宁夏交投集团高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约260万元,建成红寺堡停车区建设与疲劳驾驶深度唤醒区。

DJI_0791.JPG

  下一步,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将继续对接相关部门完善道路硬件设施,适时增设更多的疲劳驾驶唤醒装置,同时,组织辖区警力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和视频巡查强度,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新消息报记者 武晓瑜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