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开展秸秆监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22-08-02 16:45: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秸秆的处理一直受到社会关注,从传统的直接烧掉,到后来的打包运送到工厂加工,再到现在的综合利用到日常生活中,秸秆的处理和使用方式也在不断升级。小小秸秆,背后其实是个大课题。

  8月1日,记者走进宁夏铭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瞿靖镇瞿靖村水稻、玉米秸秆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基地,只见一捆捆小麦秸秆在地上整齐地摆放着,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的科研团队正在对风干的小麦样品进行脱粒、称重,以此对小麦的草谷比和秸秆可收集系数进行监测测算。

  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的李世忠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安排中央资金1504万元,将青铜峡市、红寺堡区、西吉县设为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3个重点县各建设2个秸秆综合利用展示基地,通过创新秸秆沃土利用模式,开展秸秆还田监测和作物草谷比和秸秆可收集系数监测,推动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秸秆监测工作是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包括重点县农作物草谷比、秸秆可收集系数监测及重点县秸秆还田监测。作为我区3个重点县唯一秸秆还田比例超过40%的辖区,青铜峡市承担着秸秆还田监测的重任。该市结合当地主要种植作物及还田模式,选取了辖区内10个秸秆还田调查点位,对农业基本生产情况和秸秆还田后田间的生产情况开展了入户调查,同时在小坝镇新林村布设1个玉米秸秆还田监测点位,重点开展玉米秸秆还田后的田间生产情况和土壤状况监测,通过无秸秆还田和秸秆还田处理的对比,对秸秆还田效果做出评价,计划于2023年5月底提交监测结果。

  “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小麦草谷比、秸秆可收集系数监测工作已完成前期取样、测样等工作,正在进行风干脱粒和室内烘干称重、数据测算等工作,预计年底前向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提交成果。”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薛斌博士向记者介绍,草谷比及秸秆可收集系数监测对于准确测算秸秆资源量,建立秸秆资源台账,指导秸秆综合利用,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实习生 柴玺然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