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红色头雁勇担当 奋力建功新金融——建行宁夏区分行圆满完成第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
2022-07-26 18:03:19 来源:建设银行

推广

  根据建设银行总行相关要求和建行宁夏区分行“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工作部署,建行宁夏区分行坚持高位推动、统筹部署、快速跟进,及时对接、明确师资、安排课程内容、制定培训计划,扎实做好“红色头雁”能力强化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7月18日至22日,建行宁夏区分行在固原六盘山干部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全行各个条线的98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理论教学重落实

  此次培训班由建行宁夏区分行党组织部联合六盘山干部学院精心设计课程,选派师资,综合运用专题讲座、音像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教学手段,课程安排紧凑、教学内容丰富,兼顾理论与实务,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史”、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专题,分别邀请六盘山干部学院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和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讲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专题授课的重中之重,引领学员们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全面把握时代价值。授课中,有的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有的幽默风趣、形象生动,有的饱含激情、发人深省,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行宁夏区分行党委组织部作了《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实务培训,从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班子配备、党员队伍建设、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党建责任六个方面将总分行相关制度要求传导到位,将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归类讲解,进一步提升全行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落实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履职能力,切实把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扎实提升新时代宁夏建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现场教学强党性

  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了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红军长征的最后会师地和胜利结束地——将台堡以及单家集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在六盘山,学员们通过重走六盘山长征小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一系列现场教学活动,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身临其境地体验红军长征时期的艰辛历程,感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豪情。在西吉县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学员们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在纪念园内,六盘山干部学院教师以“走好新的长征路”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专题课。学员们参观了单家集革命旧址,聆听了毛泽东夜宿单家集的故事和红二十五军与回族群众鱼水深情的革命故事。红军三过单家集,播下革命火种,军民鱼水之情,流芳百世,长征精神,光照后人。

  通过现场培训,让全体参训学员进一步深刻感悟红军长征的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精神风范,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

  集思广益促提升

  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建行宁夏区分行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金融”系列党建活动,对全行推荐评选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给予表彰。此次培训安排优秀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经验分享活动,各个优秀党组织书记代表充分展示自己在各个条线、各自岗位、各项工作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带领所辖党员群众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先进经验,分享基层党建工作心得,让支部书记们进一步联系实际工作进行思考交流,悟原理、明方向,共同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的好办法、好措施。

  同时组织学习建行宁夏区分行基层党建讲师讲授的党建工作案例,帮助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从“抽象”认知转变为“具体”实践,促进优秀党建工作经验的成果转化。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银行提出“三个能力”建设要求,紧密联系总行“三大战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宁夏区分行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念助发展

  此次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学员有机会走进那段风雨兼程的岁月,感受那些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同时系统地学习了党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总分行党建工作相关要求,促进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相互沟通交流学习,明确了当前基层党建的工作重点和今后的工作方向,增强了基层支部书记们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学习态端正,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展现了良好的学风和作风。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继承和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共同为新金融行动赋能助力,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