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将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2-07-24 15:55:28 来源:宁夏日报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建设黄河流域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5平方米,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村行政村级体育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1.5%以上。全民健身服务站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7万人以上,政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品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到2035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群众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居于黄河流域各省区前列。

  《意见》提出,实施体育场地设施普惠工程,推动场地设施全民共享走在黄河流域各省区前列。根据《意见》,新建居住区公共健身设施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并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在规划审批阶段、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把控落实,验收未达标不得交付使用。

  填补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空白,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暨体育“康乐角”建设,推动移民村(社区)体育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全覆盖、村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档升级全覆盖、县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六个有”全覆盖和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盲点基本消除、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基本补齐。规划建设宁夏贺兰山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宁夏“三大球”综合训练基地、宁夏市民运动休闲公园等。支持社会力量建设“百姓健身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建设共享健身空间。

  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共享水平,体育系统管理的训练中心、基地、体校的健身设施等向社会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开放可用于健身的空间,做到能开尽开。已建成且有条件的学校要进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实施体育公共服务提质工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组织网络。各市、县(区)普遍成立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和8个以上单项体育类社会组织,实现乡(镇、街道)有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2个至3个单项体育类社会组织,行政村有农民体育协会和体育健身组织,提供高质量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社区扩面计划,现役自治区专业运动员每年在中小学校或社区开展不少于2次累计8小时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城市社区至少配备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配置1个全民健身站点,每个行政村配备不少于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支持体校、体育俱乐部进入学校、青少年宫开设公益性课后体育兴趣班。施行“体育教师+专业教练”并行模式,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普遍组建运动队,高中以上公立学校普遍组建体育俱乐部。创建命名100个“三大球”、冰雪、田径、游泳等体育特色学校。建立分学段、跨区域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每个中小学校、县(市、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每3年举办1次全区学生运动会,每年举办全区青少年U系列比赛。全区公立三甲医院设立运动康复科,配备相适应的医护人员,逐步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管理师志愿服务进社区,促进体卫融合有效落实。(记者 王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