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筛选优质种质资源15份!宁夏枸杞新品种选育取得重大成果
2022-07-21 09:57:04 来源:宁夏日报

  “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收集了定植枸杞种质资源76份,筛选出具有抗病、耐盐、高光效等优质种质资源15份,挖掘关键基因12个。目前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权证5个,完成新品种保护现场实审9个。”7月20日,在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枸杞新品种选育”项目现场验收会上,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说。

  近年来,我区枸杞种植区域已经由传统的中宁老产区向银北盐碱地、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扩展。随着枸杞产区的扩大,不同枸杞产区的气候条件、立地条件对枸杞种植品种提出了新要求,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同时具备抗盐碱、抗旱特性,才能满足不同生态区域的种植。

  “目前,我区种植的43万亩枸杞中,‘宁杞1号’和‘宁杞7号’品种占90%以上。由于品种单一,遗传基因狭窄,随着繁殖代数的增加,‘宁杞1号’已表现出抗性降低、果实颗粒变小、产量和品质下降等问题;更严重的是,由于品种单一,极易遭受外界病虫害的侵染和破坏。”曹有龙介绍,多样化的枸杞品种种植可有效减少因品种单一造成的生产不利,促进枸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3年7月,我区启动实施自治区农业育种专项,计划用10年时间研究解决农业品种选育问题,培育一批新优品种,储备一批新优品系,推进产业发展。2018年,宁夏农科院启动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枸杞新品种选育”项目攻关,联合区内外枸杞育种人才、资源优势,吸纳种苗繁育企业,共同对枸杞新品种进行研究,实现枸杞种植品种多样化。

  历经4年攻关,该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建成了世界唯一的枸杞种质库和资源圃,保存15种3变种2000余份枸杞种质材料,筛选高甜菜碱含量种质5份,高维生素C含量种质5份,高总黄酮含量种质6份。分离枸杞耐盐、抗逆境相关基因5个,与枸杞果实中功能性代谢物相关基因7个,完成枸杞基因组的测序。

  该项目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中宁县鸣沙镇小盐池滩、海原县等地建成新品种试验区共计245亩,示范3个黄果新品种、2个红果新品种1090亩。“通过‘枸杞新品种选育’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我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丰富了枸杞产品的多样性,为枸杞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材料保证,实现了枸杞产业的提质增效。”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选育的枸杞新品种“宁农杞15号”和“科杞6082”通过了自治区良种审定现场实审。(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