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5个战略咨询项目交出满意答卷
2022-07-19 11:00:43 来源:新消息报

  7月18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在线上组织召开项目验收暨成果发布会,5个战略咨询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这5个项目是:“黄河流域(宁南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战略研究”“宁夏水环境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战略研究”“宁夏枸杞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宁夏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工程院尹伟伦、罗锡文、孙宝国等院士专家就项目研究成果及应用转化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苏义脑、顾大钊、何季麟、王浩、赵春江等5位院士及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等产业部门相关领导组成评审专家组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审定。

  这一批结题项目主要涉及水环境与生态协同发展、宁夏枸杞、葡萄酒等“六特产业”发展战略及乡村振兴路径等领域,各项目组通过深入调研与广泛座谈,结合产业报告与实际数据,在系统厘清宁夏相应领域自然禀赋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定性、定量分析了宁夏在相应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瓶颈及未来发展潜力与方向。重点阐释了在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导下,宁夏水资源、特色农业及乡村振兴的战略发展方向及具体实施路径,凝练了重大工程科技需求清单与关键技术攻关方向。与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立足先行区建设战略目标、农业与生态发展需求,通过文献分析、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等方法分析总结提出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是2018年中国工程院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高端智库平台,截至目前,已经立项5批41个重大重点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宁夏研究院形成的包括院士专报在内的多种战略咨询研究成果目前已多次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批示,并被自治区各产业部门吸收应用,成为支撑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新消息报记者 倪会智)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