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上半年,宁夏实际利用外资稳中向好
2022-07-19 16:10:1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主动靠前服务,深挖外商投资潜能,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外商投资稳定向好发展。上半年,全区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5家,合同外资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45.5%。

  近日记者在灵武市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园看到,占地500多亩的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项目厂区,主体楼群结构完成,整体布局雏形初现。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蒙牛集团这座在全国属于技术领先的“数字化工厂”主要生产特仑苏等高端产品,预计今年底达产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今年6月底,正当项目建设中,没想到在核心设备进口环节遇到了困难。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外务主管姜莹莹介绍,该项设备价值3000万美元。进口设备入关时,由于审核时只看营业执照,不能认定企业的外资性质,按规定不能享受相关减免税政策。不仅会推迟产品入关时间,还会给企业增加一定成本。

  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与银川海关等部门对接沟通,按照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相关规定,根据股权穿透结构,为蒙牛公司开具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企业证明。目前,企业已报送至海关总署,等待审核批复。

  “非常感谢商务部门,帮助我们撬动了解决问题的第一个环节,拿到这个证明企业就可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逐步申报审核,预计月内就能让进口设备通关并运入厂区安装,保证项目的正常推进。”姜莹莹说。

  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完善覆盖全区33个部门和五市人民政府的外商投诉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已协调解决企业项目用地、资质批复、融资贷款、产品运输等方面困难问题53个,为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1—5月,全区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额15.5亿元,同比增长24.1%,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5.9%,外资企业对全区进出口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亚马逊、华润风电等重点外资项目稳步推进,泰光化纤、嘉隆新能源、领先石化、宝丰储能等一批重点外资新项目加快落地。

  招商、安商、稳商,对外资企业“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式服务带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赢得了外商投资的坚定信心和持续热情。

  宁夏公铁觉盛国际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境外投资者是俄罗斯丝路集团,主营国内外货运代理。受疫情影响,银川至德黑兰铁路线业务量大幅下滑。近期,在自治区商务厅协调推动下,这条专线“活”了起来,6月20日实现了宁夏至伊朗“跨里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这条线路活起来,我们不仅能把国内需要的货物运进来,也能将宁夏农产品及工业制品等运出去。宁夏的营商环境好,我们要把这里作为大本营,来继续实现更大发展。”宁夏公铁觉盛总经理马赞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实到外资4000万元人民币,后期还将有3000万元外资到账,为公司开展货运代理业务奠定基础。

  近年来,我区外资来源地逐步实现多元化。今年新设15家外商投资企业中,除11家来自香港地区外,其余分别来自韩国、比利时、塞尔维亚和中国台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2232万美元。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不断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上半年,新能源、信息产业和新材料领域合同外资3.3亿美元,增长明显。

  自治区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牛小翠介绍,稳中向好的形势源于上半年自治区商务厅深入实施外经贸扩规提质工程,不断完善外资政策支撑体系,持续加大外资招商力度,积极为跨国公司来宁开展投资合作、项目洽谈搭建对接平台等,推动外资扩增量、优结构、提质量,进一步坚定了外商投资的决心、信心。下半年自治区商务厅将加大稳外资政策落实力度,指导外资企业用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兑现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加大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力度,着力稳住外资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开放平台作用,力争促成一批投资和技术合作项目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