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022-07-13 16:19:34 来源:新消息报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培育发展消费新业态,宁夏将如何加码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在7月13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打造投资消费旺地专题发布会上,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徐晓平给出了答案。

  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立足百姓美好生活需求,用好疫情孕育新业态的机遇,聚焦新型消费特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培育消费新热点新领域和新业态新模式,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

  围绕消费便利化,培育平台型和共享型消费新热点。进一步支持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速递、共享住宿等新消费热点持续快速发展,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消费选择,助力释放消费潜力和提升生活品质。

  围绕消费智能化,培育“互联网+服务”的线上服务新领域。支持引导餐饮和住宿业适应消费新需求,把传统的门店服务延伸到线上,运用新业态拓展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化、配套化、品牌化、生态化、健康化经营,把单一的餐饮住宿与多元的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有机融合,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大力培育康养、养老、托育消费,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医疗健康行业,打造生活服务业新的消费增长点。

  围绕消费社交化,培育网络购物等线上零售新业态。全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依托全民电商节沉淀的网络资源,用线上聚集的流量优势为线下实体消费引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引导批发零售业抓大不放小,顺应消费需求,创新销售方式,推出消费新品。支持中小型实体店、便利店、家庭网店更多地通过直播电商、社交营销等新模式,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围绕消费体验化,培育无接触式消费新模式。推动实体商贸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新的消费场景,大力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支持生活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展线上服务,引导企业丰富线上服务供给,让百姓更多地体验到店、到家的“双向服务”。(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