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第四届诗词大会在宁夏地质博物馆举行
2022-07-13 11:10:20 来源:新消息报

  7月12日下午,宁夏第四届诗词大会初中组半决赛在宁夏地质博物馆举行,来自银川、吴忠、中卫、石嘴山等赛区的26名中学生参加角逐,最终尹飞扬、李博涵、吴卓衡3名男同学进入决赛名单。

初中组一等奖选手合影。

诗词大会会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只要你爱诗词,我们就是朋友。”伴随着两位评委的深情“表白”,半决赛开赛。

  第一轮主要考察学生的背诵功底,每位同学依次从3个题箱里抽题进行回答,“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在今天的哪个省?“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黄鹤楼在今天哪个城市?请背诵唐朝李益的《夜上受降城闻笛》……看似简单的题目却难倒了不少同学。12名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第一轮比赛环节。

  第二轮比赛难度明显增大,形式也更加灵活。12名选手两两一组配合默契。此轮比赛既考察学生的诗词积累情况,同时也考察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赛场既有激烈的比拼也充满幽默的“小机灵”,现场观看的同学不时发出笑声。有的同学比较紧张,随口将答案告诉了合作伙伴,题目只能遗憾地作废。

第二轮比赛环节。

台下观众为选手默默加油。

  经过6组角逐,最终6名同学进入更加激烈的第三轮抢答题环节。选手紧盯大屏幕,个个全神贯注,眼睛都不敢眨。随着计时器“321,开始”的提示音,同学们积极进行拼抢,台下同学则屏住呼吸为同学暗自加油。此轮竞争非常激烈,有的选手因为答错题或在10秒内没有说出答案而被扣分。

第三轮抢答环节。

飞花令淘汰选手。

  记者发现,此次比赛融合了不少宁夏元素的题目。比如第一轮比赛中背诵边塞诗,第二轮比赛题目“河冰一夜合,虏骑入(),填入宁夏一地名”等等。第三轮抢答题中补充诗句“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等等。评委认为,作为宁夏学生,很有必要掌握一些具有地域特点的诗歌。而有的题目和现实生活联系密切,如第二轮中有这样一道题目:唐朝诗人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现在山西有杏花村酒,请问杜牧的诗中“杏花村”是指山西的杏花村吗?这道题考察学生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

评委点评选手们的表现。

评委点评选手们的表现。

  对于选手们的表现,评委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李九华教授认为,学生们除了背诵诗歌外,还应该关注一些著名诗人、词人流传下来的故事,这些知识点可能课本里没学到,但是课外读物会有所涉及。要对一些诗歌的内容了解得更细致些,比如诗题《鹿柴》中“鹿柴”是什么意思?再如八景诗,宁夏也有八景诗,这些内容也要有所涉及。评委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冶进海指出,选手们在背诗学诗时,要对每首诗的字、词、句有更全面的学习,这样才能加深对诗歌的理解。

初中组一二三等奖选手合影。

  宁夏第四届诗词大会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新消息报社承办,宁夏铁发管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独家特约赞助。(新消息报记者 倪会智 吴彩华/文 高晓刚/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