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理论时评 | 护好“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22-07-06 18:25:48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

  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而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和干部就是这棵参天大树的根,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如果根子坏了,树就要倒,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老百姓也不可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因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护好“根”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根”保护好了,才能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何护好“根”,就是要拔“烂根”,治“病根”,理“乱根”,育“新根”。

  拔“烂根”,杜绝基层“微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基层干部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干部,其行使的权力也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不断曝出的“小官巨贪”“基层干部微腐败”,甚至一些基层干部作为地方的“土皇帝”作威作福等事件,不仅坏了党风,还引起社会矛盾,而且容易导致群众信任危机。由于“微腐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隐蔽性强,不容易被发现,又极易腐蚀党员干部,造成的危害和伤害甚至更大。如果不引起重视,好比养花种草,一旦出现烂根,轻则黄叶掉花苞,重则枯萎死亡。因此,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盯基层最底部,保护好这些根部,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坚决把隐藏其中的“烂树”连根拔掉,才能有效防止病毒蔓延,党的肌体才能更加健康,中国共产党这棵参天大树才能枝繁叶茂。

  治“病根”,突出整治专项问题。根部“潰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各种问题病因堆积起来慢慢造成的,比如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不履行、监督责任缺失等,这些都是“总病根”,对党的肌体健康造成了极大伤害。铲除“病根”,就需要开“良方”,下大力气进行专项整治,进而才能修复党的健康肌体。比如,治理吃请请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有时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基层党员干部对吃请请吃习以为常,具有惯性特点。要通过持续强化纪委巡查暗访力度、群众举报力度、网络曝光力度,对基层吃请请吃之风进行持续集中专项治理,促使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吃请请吃的危害性,抵御住诱惑,不要因为一顿饭葬送个人政治前程。比如,治理工作“不在状态”问题,治理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不在服务区”干私事揽私活的问题,等等,都是官场顽疾,污染着政治生态,所带来的危害不可小觑。顽疾当用猛药治,要以强有力的惩戒问责手段,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

  理“乱根”,依靠法规制度管人管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我们党拥有493.6万个基层党组织9671.2万名党员,党员的文化水平、家庭出身、所处地位不同,自身素质自然参差不齐。人管人是根本管不住的,只有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方能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清廉务实”的党员队伍。基层出现的种种乱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制度的缺陷和执行的漏洞。任何规章制度,一旦制定,必须从严遵守、刚性落实,才能体现出它的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筑牢制度防线,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针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只有理“乱根”,从根源上、制度上进行规范,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的笼子,以科学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才能从源头上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育“新根”,着力培育新风正气。正气不彰,邪气不祛。“烂根”拔了,“病根”治了,“乱根”也理了,“新根”自然就培育起来了,具体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正确对待处理亲与清、勤与廉、利与义、苦与乐的关系,始终保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能自觉筑牢拒腐蚀、保廉洁的思想根基,从而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亲人”。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呼唤新气象新形象新作为。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以党的优良作风凝聚起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强大正能量,让新风正气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党委书记 王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