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地即交证”跑出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加速度”
2022-07-03 17:08:4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0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土地交付确认书》的同时,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向该公司颁发了工业用地《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交地即交证”。“这是宁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广‘交地即交证’确权登记服务新模式的又一成功实践。”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交地即交证”开展确权登记试点探索,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不动产登记机构将地籍调查等工作向前延伸到土地供应环节,采取提前介入、并联交叉作业等方式,将地籍调查和内业审核同步提前,从而实现土地交付和不动产登记同时进行的“一站式”服务目标。

  “过去,我们实行的是‘串行’工作流程,即企业购地成交后,必须将出让合同、批复、出让金票据、完税证明等材料备齐提交后,才能启动地籍调查程序,还需要完成现场测绘、调查、指界、出图、生成不动产单元号、审核入库等工作后才能进入登记受理环节,耗时较长。”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交地即交证”模式下,“串行”工作流程变为“并行”,企业办证时间大大缩短,并且所有资料全部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在部门间直接获取,实现了“全程不见面”、零材料办理土地登记。

  据了解,此次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为基础,打通数据传输通道,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前,开展了权籍调查并开启预登记业务,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完税后即办结《不动产权证书》,将原来招拍挂摘地到土地交付,原本40多天才能办结的事项压缩到了20天左右。(记者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