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国审春小麦新品种“宁3015”推广进入快车道
2022-07-01 10:12:36 来源:宁夏日报

  6月30日,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原种扩繁基地一派热闹景象,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与宁夏农垦种业有限公司(宁夏科泰种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宁3015”小麦新品种现场观摩会,吸引了来自区内外的育种专家、面粉加工企业、种粮大户的眼球。

011.jpg

  活动现场极目远眺,眼前的麦田金黄一片,株株穗大粒饱,随风摇曳,犹如黄河微浪迭起。观摩人员或拿出尺子测量“宁3015”小麦新品种的株高、查看长相;或边认真听取专家介绍,边认真做着记录;或拿出照相机和手机拍照、录像留资料。

  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刘旺清向记者介绍,“宁3015”从杂交选育到通过国家审定,历时17年,该品种最大的特性是高产,综合抗性好。目前,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试种,推广面积达10万亩,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

  专程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赶来的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邱博手抚穗大粒饱的麦穗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基地种植了1.2万亩“宁3015”小麦,种植户普遍反映其麦穗比推广多年的“宁春4号”长1.5至2厘米,平均亩产616.3公斤:“该品种不仅产量高、品质优、蛋白质含量高,且商品性好,符合绿色、生态、安全的要求,深受农民和面粉加工企业青睐。”

  由于看好其发展前景,科泰种业于2020年7月以50万元买断了“宁3015”的成果转化权。

  “‘宁3015’按照西北春麦区品种的审定条件,于去年4月直接通过国审,等于拿到了西北春麦区法定推广的‘通行证’,为该区域小麦单产的增加,产业的提质增效,区域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宁夏农科院研究员魏亦勤如是说。

  优先享受到新品种丰收成果的望洪镇增岗村种粮大户黄海滨,从小面积试种,到大面积种植已有3年时间,今年他种植了480亩“宁3015”,“不论产量还是抗倒伏性都比之前种的老品种好,磨出的面口感筋道,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势在必行。”(记者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