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拖欠工资 宁夏5职工将公司告上法庭
2022-06-28 10:56:25 来源:新消息报

  6月27日,记者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获悉,该院近日成功调解了5件劳动争议系列案件,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白某等5人系宁夏某公司的泵工、泵司,入职后,公司与白某等5人都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并对白某等5人的工资、社保、考勤进行了约定。但是,自2021年7月起,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向白某等5人发放工资。为了维护权益,白某等5人于当年10月向公司提交了《被迫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并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劳动仲裁,以公司未按时足额支付白某等5人劳动报酬为由,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支持了白某等5人的仲裁请求,宁夏某公司不服仲裁裁决。该公司认为,其作为生产混凝土的企业受建筑行业季节性影响,本就呈现季节性波动特点,且业内普遍存在迟延发放工资的情形,白某等5人对此知晓且接受,公司不存在恶意拖欠工资情形,故不应该支付白某等5人经济补偿金,遂起诉至法院。

  开庭当日,法官了解案情后,耐心细致向公司解释未及时足额向劳动者支付报酬的法律规定及后果,抗辩理由并不能对抗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最终,宁夏某公司同意按照仲裁裁决的金额分别支付白某等5人经济补偿金,白某等5人与宁夏某公司的5件劳动争议案件均圆满调解结案。

  对此,法官介绍,《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是针对用人单位的一些违法行为,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赋予劳动者的特别解除权。该情形下,如果用人单位出现法定事由,劳动者无需向用人单位预告,就可以通知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同时还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在白某等5人的系列案中,宁夏某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劳动者按约定提供了劳动,用人单位即负有按时足额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虽然其抗辩并非恶意拖欠,但仍需要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建立的劳动关系受法律保护。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的设置,有助于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新消息报记者 王若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