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气象史上的“极值”和“多年一遇”,都在这里
2022-06-24 11:33:4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80aa0367c9d5f104d16b3ce99ea986.jpg

  6月21日银川普降大雨,银川站日降水量达65.2毫米,为该站1961年以来6月日降水量极值。6月21日惠农日降水为6月百年一遇降水。2022年1月1日—6月19日中部干旱带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

  什么是日降水量?什么是降水量极值?什么是百年一遇降水?什么是日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6月23日记者从宁夏气象台获得解读。

  科普“日降水量”:为了全球气象观测资料的交换所以采用的是世界时。全世界所有气象观测时次均按世界时进行观测,就能保证所有地方的气象观测数据都是同一个时次的。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的一员,我国在气象数据观测中遵循的是世界时(因为北京处于国际时区划分中的东八区,同格林尼治时间(世界时)整整相差8小时,即北京时间=世界时+8小时)。日界线一般为北京时间早晨08时,或晚上20时,如21日降水降水量统计,不特殊说明一般为20日20时至21日20时期间24个时次的降水量累积。21日平均气温,则为20日20时至21日20时期间24个时次的气温平均。

  本次银川站日降水量65.2毫米,是由位于金凤区银川市气象局院内的气象站观测得到,该站1951年1月开始观测,是国家基本气候站,每日进行24次定时观测,是银川市内唯一具有长时间观测资料的气象观测站。

  科普“极值”:为了加密观测市内不同区域的气象信息,目前在银川还建有其他区域自动站,但是在分析银川市的气候概况、气候异常特点时,需要长时间序列进行比较,如极值的比较,历史排位等,均采用银川站进行比较,另外1961年之前观测资料并不完整,缺测较多,为了统一比较,全国气候统计一般采用1961年以后的资料进行分析。本次降水过程,银川站日降水量65.2毫米,超过了该站1961-2021年共61年间每年6月日降水的最大值,目前为6月的日降水量极值。

  科普“百年一遇”计算方法:从气候学的角度,统计该站逐年6月日最大降水量,通过皮尔逊Ⅲ或耿贝尔分布等多种分布函数曲线来拟合逐年日最大降水量极值,形成日最大降水量极值出现概率1%与日最大降水量值极值的分布曲线,根据某一出现概率1%可求得对应的日最大降水量极值,根据该方法,推算惠农日降水量为百年一遇。

  科普“日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为了能比较某个区域气候的长期变化特征,区域平均气温采用该区域内具有长时间观测资料的国家气象站的气温数学平均,中部干旱带站包括的站点有吴忠市盐池站、麻黄山站、同心站及中卫市海原站和兴仁站。中部干旱带平均气温,即为以上各站气温平均值。

  中部干旱带2022年1月1日—6月19日平均气温同期新高是指统计1961年以来每一年1月1日—6月19日这一时间段的区域平均气温数值,进行排序后,2022年为最高值。(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