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之《库尔班大叔上北京》
2021-11-28 17:25: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由中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永宁县委统战部策划,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小宁大讲堂”之“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动漫短视频第十集《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正式播出。短视频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生共乐共享的生动故事,深入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

  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出身维吾尔族穷苦农民家庭,从小被地主奴役压迫,解放前在荒漠中过了17年的“野人”生活。新中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大叔才敢回到村里。村干部帮着他和妻儿团聚,还分给他们土地和一头毛驴。

  库尔班平生第一次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由此萌生了一个真挚的愿望:“多亏了毛主席,我才有了耕地和粮食。我一定要去北京,去看毛主席,让他尝尝我的丰收果实。”他晾好杏干,拣了最大的玉米,在1955年一个秋收的晴朗日子,穿上节日盛装,带上馕,骑着毛驴出发了。

  县领导听说后赶紧把他劝回来。大叔却说:“北京在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下去,一直走,就一定能到北京。”当地干部鼓励他好好生产,一定会见到毛主席。1958年,库尔班大叔凭着生产生活中的优异表现终于去了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见。

  此后,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传为佳话。大叔76岁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库尔班·吐鲁木把对党的深厚感情,化作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动力,听从党的号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敬仰。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