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5.2万家企业“免申即享”社保缓缴
2022-06-23 10:24:5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现在享受国家的一系列助企政策太便利了。”6月22日,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继武告诉记者,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社保费减免政策的“免申即享”,免去企业申请时来回跑的麻烦,缓解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压力。

  今年以来,国家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宁夏人社厅、财政厅、宁夏区税务局及时出台了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等12条政策措施,并推出“免申即享”服务模式,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迅速落地见效。

  “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就是要给市场主体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宁夏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介绍,1-5月,宁夏减征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14.73亿元,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1.69亿元,受益企业5.2万户。

  “随着早茶文化的兴起,吴忠市一大批餐饮企业发展起来了。”6月19日,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民族饭庄,餐厅负责人张东国说,民族饭庄成立于1922年,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牌餐饮企业,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城市人员流动量小,“餐饮业客源量骤减,我们餐厅也不例外。”

  “都不用我们操心,吴忠市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为我们办理了50万元养老保险的缓缴,身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张东国说。

  “我们与税务部门联合建立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可从中精准识别、快速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民族饭庄就是其中一家。”宁夏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既要线上申请又要线下递交材料,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增加了企业负担和成本。“免申即享”服务经办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后台大数据比对,核实用人单位享受政策条件,企业无须主动提出申请和提供任何材料,实现了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而且,通过人社、税务部门共享企业缴费银行账户信息,实现返还资金直达企业。

  为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宁夏区税务局、宁夏人社厅通过社保费征收系统核企业、核数据、核账户,确定了符合条件企业名单,建立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同时,在税务和人社信息系统中增加了相应的政策落实模块,完成了电子税务局升级改造,加快了政策落实速度。

  市场主体是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哈梅芳认为,“宁夏及时出台助企纾困举措,辅之以细化配套政策,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宁夏日报记者 王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