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出台全国首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所标准化方案
2022-06-15 15:02:2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5日电 (李海龙)近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所标准化方案》,该方案是全国首个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所标准化方案。

  设计方案聚焦“标准化”。站队标准化设计方案按照“严肃、庄重、便民、规范”的基本要求,围绕“构建形象规范、设施完备、装备齐全、保障有力的执法站所”这一目标,瞄准一线站队总体规划布局、设施设备配置、基础设施完善等内容,对一线执法站所用房功能区划分、业务大厅设计、办公区域布置、生活区域布置、党建宣传阵地建设等进行标准化设计,确保所有站队外观标准统一、整齐划一,提高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场所辨识度,树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良好形象。让一线执法人员共享规范化建设发展成果,努力提升执法人员归属感认同感。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站所标准化方案》的出台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识》颁布后在省级层面的首次标准化应用,这一方案的推出有效填补了一线执法站所标准化制度空白,形成了一线执法站所项目储备库,对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6月,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就多次组织编制单位赴全区实地调研,摸清了一线综合执法站队的基本现状,经反复对接协调,高质量完成了《方案》的编制工作。改造方案突出“实用性”。改造方案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一线执法站所建设年代久远、功能布局划分不清、基础设施老化等实际情况,依据有关建筑设计规定,从建筑结构改造、电器改造、给排水改造、暖通改造等多个方面制定了改造方案。区分轻重缓急,顺应一线期盼,优先解决直接影响执法站所安全、生活的突出问题,杜绝华而不实、重“面子”轻“里子”的做法,最大限度节约成本,确保改造方案务实管用。

  未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大提升,包括近期储备项目12个,中远期储备项目18个,每个项目列出了主要建设内容,涉及综合楼主体改造、附属用房改造、站点改造、锅炉房改造、消防设备、统一标识等内容,突出文化特色,力争做到“一站所一方案”,确保执法站所基础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执法服务环境优美,为构建现代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奠定良好基础。(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