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贺兰山首次拍摄到野生兔狲影像资料
2022-06-13 11:31:23 来源:新消息报

  6月11日,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再次传来喜讯:在这美好的夏天,先是豹猫光临贺兰山,这几天又迎来了一位“新朋友”——野生兔狲。这是宁夏贺兰山首次拍摄到野生兔狲影像资料。  

  随着宁夏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主要野生动植物生态特征及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的实施进入了最后阶段,贺兰山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在回收整理布设在大窑沟深山中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惊喜地发现了继豹猫后又一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兔狲的影像资料。

  据介绍,兔狲是猫科兔狲属动物,体形粗短,大小似家猫,体重2千克到5千克,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及四川西北荒漠草原,常栖息于灌丛草原、荒漠草原、荒漠与戈壁,也能在林中、丘陵及山地岩石缝隙或石洞居住。兔狲主要以鼠类、鼠兔和小型鸟类为食,偶尔也吃野兔和旱獭等体型稍大的动物。贺兰山历史上曾记录有兔狲分布,但一直未能获得影像资料。 

  近年来,随着贺兰山生态环境的好转与监测力度的加大,监测到的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类逐步增加,仅近两年以来,就先后首次监测到豹猫、雪豹、兔狲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贺兰山作为全国八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生态系统丰富而多样,有森林面积2.7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为14.3%;记录有脊椎动物218种,昆虫1025种。国家重点保护脊椎动物有53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金雕等12种,二级保护动物有马鹿、岩羊等41种。近年来,贺兰山管理局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开展各类野生动植物监测调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行为,组织开展野生动物救助保护等工作,各类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群正在稳步增长,生物链进一步完善。(新消息报记者 陈秀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