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植保机具“护航”!助力宁夏粮食丰产丰收
2022-06-10 17:30:5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9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平罗县渠口乡交济村举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植保机具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活动现场,几台外观独特的植保机械车辆演示作业,吸引了周围农户的围观赞叹。

  目前,我区正处于玉米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发育最关键的阶段,也是病虫害高发期,大豆花荚期病虫害发生较为集中,为防止大豆、玉米病虫害大面积发生,确保粮食丰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特组织此次“田间日”活动。活动现场,农机人员依次演示了5台适宜“2+3”“2+4”“4+4”等种植模式的植保机具,农机、植保专家则分别就植保机具功能作业效率、使用操作、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讲解。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的播种机、打药机等农机具难以很好地适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特别是植保作业,由于两种农作物所使用的农药、肥料皆不相同,需要同时作业又不能交叉污染,机械化作业成为困难。针对今年植保机械防控难点,我区农机部门发挥基层“土专家”力量,通过引进研发与改制等方法,“土洋结合”研制出5台适合当地生产的植保专用机具:“希望能帮助种植户们解决混合种植条件下病虫草害防治机械化程度低的问题。”

  “这台机具悬挂式连接药箱,容量可达1000公斤以上,喷杆长度在10米-12米,利用双水路系统,药液流量每分钟30-40升,可以实现玉米大豆同时喷药,互不干扰,药滴雾化效果极好。”指着眼前正在作业的一台机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周围群众介绍。其他机具也各有其作业特点,有的利用一体式分隔板药箱,防护罩下垂喷头,可在作物带内施药,药液流量每分钟30-40升,喷杆长度可达13米;有的自改背负式喷杆喷雾机,后悬挂式连接,药箱容量1000升,可随作物喷幅作业范围调节尺寸;有的利用中耕除草机,机械化带间除草,通过翻动土壤扰乱作物根系达到除草目的,无药害影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效益好,就是病虫草害的防治挺麻烦。”“可不是嘛,两种作物防虫害用的药不一样,喷大豆怕伤了玉米,喷玉米又怕对大豆不利。”“我看这机械挺不错,喷药互相不污染,有了它以后省大事儿了。”围观群众议论纷纷。

  “此次‘田间日’活动,增强了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做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植保机具病虫害防治信心,加大了植保防控机具技术推广,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防控主力军作用,确保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产增收,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贡献‘农机力量’。”自治区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