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的农家少年杨涛成全国冠军
2022-06-08 16:40:10 来源:新消息报

  为了节省8块钱的班车费,17岁的农家少年从银川一路跑回平罗,还笑着对母亲说,跑步回家就当是训练了。

  为了增加体能,他十几年如一日,平均每天保持40公里以上的训练量,几乎没有节假日。

  他主攻田径3000米障碍,在4年一届的全运会竞技场上,连续两届摘得铜牌;屡次夺得全国田径锦标赛、田径大奖赛冠军。

  他就是在宁夏竞技体育史上多次创造奇迹的优秀田径运动员杨涛。

  2013年9月8日,杨涛(右)摘得第十二届全运会3000米障碍赛铜牌。

  杨涛1987年出生在平罗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务农,体弱多病,家境贫寒。杨涛从小养成独立的性格,完成作业后会主动帮父母干一些农活,树立了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幸福生活的志向。

  在一次学校运动会中,又瘦又矮的杨涛把其他人甩在身后,轻松夺得1500米冠军,老师对他刮目相看,将他选入校队进行业余训练。2002年,杨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宁夏体育运动学校(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前身)学习,专攻田径中长跑。

  杨涛(右)在比赛中。

  中长跑训练十分辛苦,又非常枯燥,但从小不怕吃苦的杨涛丝毫没有懈怠,每节训练课,他都认真领悟教练的指导,按要求完成训练任务。椭圆形的跑道上,不论严寒酷暑,杨涛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一米又一米,一圈又一圈,脚印无痕,鞋子却换了一双又一双。

  2004年的一次周末,在得知母亲生病的消息后,杨涛想立刻回家看看,但身上连8块钱的班车费都凑不够。思家心切的他换上训练服,从银川出发沿109国道一路跑回了家。

  2009年10月,杨涛在第十一届全运会3000米障碍比赛中带伤拼得一枚铜牌。

  2005年,杨涛入选宁夏体育运动训练管理中心田径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那一刻起,为宁夏争光的目标深深地种在了他的心头。经过4年的刻苦训练,在距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仅剩一个月的关键时刻,杨涛的右腿因高强度训练出现胫骨骨裂,伤处肿胀发黑。为了保险起见,队医建议他停止训练,先行治疗。

  “不练怎么比赛?”杨涛咬牙坚持训练,并如愿站在了3000米障碍赛的起点上。最终,带伤上阵的他顽强拼搏,勇夺铜牌。这枚奖牌,实现了宁夏田径项目在全运会历史上“零”的突破。

  全运会凯旋的杨涛(中)和宁夏代表团成员受到热烈欢迎。

  2010年11月,杨涛代表中国参加了第十六届亚运会,随后又获得全国田径大奖系列赛暨冠军总决赛3000米障碍赛银牌。2011年,杨涛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3000米障碍赛金牌,结束了宁夏运动员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无金牌的历史。

  杨涛(右)在比赛中。

  随后的几年间,杨涛的实力继续迸发,不断超越:2012年入选国家队参加第五届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3000米障碍赛铜牌;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获得3000米障碍赛铜牌;2013年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蝉联3000米障碍赛铜牌;2014年,杨涛在该项目上连获4枚金牌,包括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金牌,全国田径锦标赛金牌,全国田径大奖系列赛第一站、第二站两枚金牌。

  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一度领先的杨涛与金牌失之交臂,赛后跪倒在地失声痛哭,令现场观众动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杨涛凭借出色的运动成绩,为国家、为宁夏争得了荣光,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他先后被自治区政府授予三等功,荣获宁夏“五四青年奖章”,2013年被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转任田径教练后,杨涛(右一)把所有精力投入到培养年轻队员身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困扰,杨涛选择了退役,但他并没有离开自己钟爱的田径场,而是以教练的身份重新延续体育梦。“我想和教练团队多培养一些年轻运动员,做好中长跑项目梯队建设,提升田径整体水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更大的赛场上看到我们宁夏运动员的身影。”杨涛信心满满地说。(新消息报记者 高晓刚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