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全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 超八成用人单位线上签约
2022-06-06 17:14:2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与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应用上出实招、见成效,精准把握劳动合同管理服务主动脉,规范统一劳动合同文本,实现了电子劳动合同“远程办”“就近办”“掌上签”。今年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0.6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84.8%;线下签订纸质劳动合同用人单位1.9万家,占用人单位总数15.2%。

  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为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自治区人社厅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统一印发了全区通用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合同、简易劳动合同和女职工专项劳动合同4个示范文本,以《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为依据,简化压缩农民工简易劳动合同文本,便于操作、携带和保管。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操作,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全面落实国家《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指引。

  自治区人社厅通过统一服务平台,组织全区政策、业务、技术专家集中研讨,重新梳理编写了10万字的业务需求手册,着力解决劳动合同签订费时、备案不便、跑路多、备案变更终止不及时等问题。协调建设宁夏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与自治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对接,通过“我的宁夏”扫一扫、手机号码、用户名等多种方式实行线上办理,基本实现了“不见面、马上办”,进一步为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

  为提高服务质量,自治区人社厅统一印发《宁夏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操作指南》,按照“线上为主、线下补充、逐步过渡”的原则,优化流程、调整整合线下办事窗口,提供个性化服务,设立自助服务区域,满足线下办理需要。通过平台操作和线下培训,引导用人单位统一签订文本规范的电子劳动合同,合同序号通过平台自动形成,逐步建立全区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库。

  结合工作实际,自治区人社厅印发《宁夏“网上人社”电子签章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通过电子签章实行密钥管理、单位经办管理人员实名申请权限等措施,加强对电子签章和数字证书的安全管理,确保平台运行与个人身份信息安全保密。推广电子劳动合同与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纳入自治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年度目标任务,联合多部门组成以“政策+业务+技术保障”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逐市县开展政策、业务考核,强化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切实提高窗口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