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试运行!“宁夏-欧洲(布达佩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班列首发
2022-05-26 19:00: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月26日11时许,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着集装箱货物的班列从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铁路专用线出发,将经阿拉山口出境,最终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标志着宁夏地区与欧洲内陆地区点对点班列实现零的突破。

梅尔斯派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执行执行总裁波士科维奇在班列前拍照留念。

  记者了解到,该班列是在宁夏商务厅、口岸办、银川海关、银川综合保税区以及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开通的首趟“宁夏-欧洲(布达佩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试运行班列。班列载有48车1300吨玻璃纤维,货值1050万元人民币。以“区港直通”模式直接联动宁夏内陆港区,班列货物依托银川综保区功能政策完成报关后,由宁夏银川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地,全程约8500公里。运行时间预计为21天,较海运可节省时间约20天,可让企业既享受到快捷高效的货运服务,又享受到综保区减费降税的红利,大大缩短企业交货时间,加快货物流通和回款速度,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该批货物的国际代运机构梅尔斯派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执行执行总裁波士科维奇先生表示,疫情期间,尤其在俄乌冲突的影响下,铁路运输正在成为一种可靠的货运形式。梅尔斯公司正在尝试将这条铁路运输线路作为货物发运的固定通道来经营。

  以宁夏作为集结地,直达欧洲内陆的货运班列能否实现常态化运营?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负责人刘志列表示,宁夏的地理位置非常好,现行的铁路通道建设比较完善。此次尝试把周边收集的货物集中到银川发运,进一步顺畅宁夏在中欧通道上的货物进出。目前正在积极组织货源,争取做成常态化。

  “我们充分发挥、调动了我区包括综保区政策、铁路班列稳定运行、区域辐射功能等综合优势因素,在海运费高涨、传统陆运通道受阻等不利情况下,促成班列的顺利开行。在巩固和稳定运行宁夏—中亚班列的基础上,是我区西向班列的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的有益尝试,打造‘班列+综保区’模式的全新实践。”宁夏商务厅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班列的开行有利于宁夏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格局,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今后将继续加强班列运行线路研究与探索,不断扩大西向班列的开行辐射范围和品牌影响力,助力宁夏外向型经济发展。

  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次班列开通为契机,用好用足中欧班列资源,持续推动中欧班列扩量、增效,推动线路多元化,大力拓展班列网络,为宁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格局,推动宁夏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今后将继续加强班列运行线路研究与探索,不断扩大西向班列的开行辐射范围和品牌影响力,助力宁夏外向型经济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陈瑶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