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央视《长征之歌》来宁夏寻找红色故事
2022-05-23 16:13:26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行15人到宁夏拍摄大型纪录片《长征之歌》。该纪录片拍摄是根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总体安排,由中宣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共六集,主要视为收集挖掘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重大事件及感人故事,宣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进展成效,预计于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隆重播出。

  在宁期间摄制组分成两个拍摄团队,深入永宁县、同心县、西吉县、隆德县,先后对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旧址、红军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六盘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拍摄,采访讲述红军在宁夏的足迹故事和宁夏人民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即“三方四路”红军长征都经过的地方,是红军长征会师地,在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进入宁夏境内,历时5天4夜,留下了许多世代相传的故事,其中就包括毛主席“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和创作的著名词篇《清平乐·六盘山》。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的在西吉县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宁夏是红军长征的最终结束地;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红军长征给宁夏留下了丰厚的红色资源、重要的历史成果和永恒的精神财富,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时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年的长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长征,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事情,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1935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转战宁夏,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1936年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你们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据了解,宁夏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打响宁夏红色旅游品牌。(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图片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