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家门口的“健身圈” 让体育融入宁夏百姓生活
2022-05-16 16:00:10 来源:新消息报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伴随着全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运动健身的大潮中,为生活带来更多快乐和滋味,也为社会带来更多生机与活力。体育就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通向美好生活的一扇门。

  “见缝插针”植入健身器材

  夏日清晨,微风拂面,银川市丽景湖运动公园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湖面上不时泛起阵阵涟漪。晨光中,妇女们跳起了动感十足的健身操,几对“忘年交”在乒乓球案上过招,年轻人在篮球足球场上肆意奔跑、切磋球技,老年人抖空竹、踢毽子、打太极,孩子们在轮滑场上玩的不亦乐乎……健身人群星星点点地撒在各个角落,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动静相宜、和谐相处的风景画。

毽球爱好者在丽景湖多功能运动场踢大白毽。

  “公园刚建成时只有环湖步道,后来在东侧紧靠居民小区的地方修建了近10片多功能运动场;几年前又在公园北侧的马路边新建了健身长廊,添置了智能健身路径,感觉一出家门就能锻炼身体,心情也特别好。”刚刚和毽友晨练完毕的王云高兴地说:“现在健身场地越来越多,设施也越来越好,大家伙运动健身的热情也更高了!”语气中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笼式篮球场与居民小区一墙之隔。

  公园北侧就是宜春巷,王云说的智能健身路径就分布在这里。由于正值周末,晨练的市民络绎不绝。早些年,这里还是一片拥堵的马路市场,2019年夏天,马路市场被取缔,体育部门“见缝插针”,将这里打造成健身长廊,安装了20余组智能健身路径。健身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各类器械上的二维码,就能收听到健身器使用方法、运动时长、运动量、热量消耗、运动处方等语音信息。

运动健身成为社会新风尚。

  由于健身人群不断壮大,环湖步道刚刚完成一次拓宽施工,红蓝相间的柏油步道蜿蜒曲折,就像给湖面镶了一道彩虹花边。男女老少在步道上徒步或者奔跑,不仅弹性十足,安全系数高,绚丽的色彩也让人在运动时更加心情舒畅,神采飞扬。

  体育让“小家”融入“大家”

  随着全民健身、全民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体育日渐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载体,发挥着增强体质、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强大作用。

  每天一大早,家住银川市西夏区花半里社区的57岁退休女职工李依洁把自己打扮精神,一路小跑来到离家几百米的运动馆锻炼身体。

  谁能想到,几年前,附近的居民为无处健身而大伤脑筋。自治区体育局在广纳民意的基础上,配套资金将附近的停车场和自行车棚打造成拥有3600平方米室外场地和2760平方米室内场地的多功能运动场馆,免费向居民开放。此外,体育部门还先后在丽子园广场的边边角角安装了各种健身路径,方便不同年龄段人群锻炼身体。

花半里废弃自行车棚改造前。(社区供图)

改造后的室内运动场地。(社区供图)

  现如今,这些运动场成为大多数老年人晨晚练、拉家常,年轻人健身、娱乐、社交,孩子们缓解学习压力的打卡地。在健身发烧友的带动下,花半里社区成立了广场舞、柔力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围棋等17个体育协会,会员就有1500多人。活跃在运动场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还深入社区为居民进行免费培训,指导大家科学健身。

健身路径是男女老少最青睐的地方。

  “有健康才能有幸福,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居民们纷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相识相知、邻里和睦、社区和谐。”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工作人员姜鹏对记者说。

设施完备的毓秀体育健康公园。

  花半里社区仅仅是全区体育惠民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银川市新建的毓秀体育健康公园、海宝运动主题公园、日新公园,都建设了健身步道、健身路径和多功能运动场,方便市民就近健身锻炼。彭阳县、盐池县、大武口区、同心县等县区也因地制宜,建设了茹河运动公园、环城体育公园、长城关公园健身步道、星海湖运动公园、滨河运动广场,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站点负责人的带动下,运动健身成为社会新风尚。

  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健身,自治区体育局持续加大对市、县(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入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社区“金边银角”等建设健身场地设施,尽可能将体育场地设施建在人口集中区域,方便群众开展体育健身锻炼。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先后投入7.2亿元,支持建成全民健身中心49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61个,健身路径1.55万件,体育公园9个,足球场72个,健身步道750公里,乡镇农民健身工程32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903个。目前,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073平方米,比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多出近1平方米;在城市、社区、公园、广场、乡村新建了各种类型的体育场地、运动场、健身路径,构筑起方便亲民的“15分钟健身圈”,成为老百姓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呼之欲出。

  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聚焦“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和措施,以建设黄河流域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抓手,在补齐短板、均衡服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生态圈,努力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新消息报记者 高晓刚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