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025年,银川市年葡萄酒产量将达到10万吨
2022-05-07 11:11: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构建葡萄酒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种得好、酿得好”向“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转变,日前,《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银川市作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起航地、核心区、主战场,截至2021年底,银川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25.2万亩,占宁夏全区总量的46%;酿酒葡萄产量7.5万吨(占宁夏全区50%),建成投产酒庄(企业)66个(占宁夏全区58%),葡萄酒年产量4.8万吨(6400万瓶,占宁夏全区50%),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品牌酒庄(企业)12个(占宁夏全区80%),建成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7个(占宁夏全区78%),3A级以上旅游酒庄6家(AAAA酒庄3家、AAA酒庄3家,占宁夏全区75%),酒庄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50万人次,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占宁夏全区77%)。同时,银川产区先后吸引了法国路易威登、保乐力加等国际巨头,张裕、长城等国内龙头企业投资建庄,已基本形成了大、中、小规模酒庄(企业)梯次布局。

  此次印发的《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提出力争到2025年,银川市全市酿酒葡萄基地总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含宁夏农垦),年葡萄酒产量达到10万吨(1.3亿瓶),酒庄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葡萄酒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培育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龙头酒庄(企业)、5000万元以上的骨干酒庄(企业)、2000万元以上的品牌酒庄(企业)20家以上。同时,《意见》还围绕推动银川产区高质量建设,坚持葡萄酒产业高端化引领、品牌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系列化生产等五大产业环节,细化出十七项具体推进措施,并发布11条具体扶持政策,涵盖产区品牌宣传推广、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化发展、产业文化内涵、金融政策等方面。

  “在银川市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大背景下,结合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出台这个《意见》,是银川市抢抓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的实际行动。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大产业酒庄酒’的发展方向,努力在银川率先实现‘当惊世界殊’目标。”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将通过充分发挥银川市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提升银川产区市场龙头品牌酒庄(企业)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从而更进一步推进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