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五一”区内能不能出行?学校怎么放假?旅游景点开放吗?宁夏最新要求看这里!
2022-04-29 14:52:4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2022年“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已正式下发。《通知》对“五一”期间出行、学校放假、景点开放等作出具体安排。

  出行:严守入宁关口  坚持非必须不离宁

  《通知》要求,要严守入宁关口,严管区外入宁人员。要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精准落实现行区外入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入宁人员实行“14+7”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地区入宁人员实行“3天短信提醒+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入境解除隔离返宁人员实行“7+7”管控措施。同步用足用好赋码管理、核酸检测和“双报告”等手段,严把入宁第一道关口、严守社区最后一道防线,严禁防疫措施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确保节日期间区外入宁人员合理有序流动。

  要严控人员离宁,区内出行不受限制。坚持非必须不离宁,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尽量避免或减少出行,确需离宁的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报告,履行审批程序,明确行程安排,及时报告可疑情况。离宁人员返宁后,严格落实区外入宁人员分类管理措施,返岗复工、返校复课人员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区内人员在自治区范围内出行不受限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要严格卡点设置,保持区内道路通畅。除自治区批准设置的省界入宁通道检疫卡点外,各地不得擅自在市际、县际、乡际、村际间国省干线和县乡道路间设置检疫卡点,不得通过设置路障等方式,阻碍车辆正常通行,不得对区内其他市、县(区)车辆人员进行劝返,不得查验区内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确保区内循环全面通畅。

  学校:优化大中专院校封闭管理措施

  《通知》明确,要求优化学校封闭管理,巩固校园防控成果。要按照“一地一策”和“一校一策”原则,“五一”期间各学校按照每日不超过学生总量的20%,允许学生外出,外出学生非必要不离开学校所在地级市,非必须不离宁,外出时间超过24小时的,入校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教职员工非必须不离宁,确需离宁的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五一”假期后,大中专院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措施,学生非必要不外出,需外出的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优先保障毕业生求职就业需求,无关人员不得入校。

  寄宿制中小学校周六、周日两天由家长负责闭环往返学校与家庭“两点一线”,超过48小时须核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校外培训机构由属地负责进行评估并报自治区指挥部同意后,视情统一有序开放、复课。

  旅游景区:严格常态化防控

  《通知》要求,要盯紧重点场所,严格常态化防控。交通工具运输场站、公共交通工具、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和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和消毒、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常备防疫用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后及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做好应急处置。

  要加强旅游客运防疫管理,及时调整优化运输组织,减少旅客聚集。旅游景点、文博场馆、影剧院等继续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科学精准控制人流量。进入旅游景点、宾馆、民宿、文博场馆、体育场馆、大型商超、影剧院、网吧、餐饮场所等且有14天内区外旅居史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

  福利养老机构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措施,对进出人员进行审批,进入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

  严格履行大型会议和活动审批程序,尽量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50人,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物流:做好货运保通保畅

  《通知》要求,要强化服务保障,做好货运保通保畅。

  对区外低风险地区入宁货车司机,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无异常后直接放行,入宁后落实“3天短信提醒+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国内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入宁货车司机,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无异常后,采取闭环管控措施放行入宁,48小时内未离宁的,按照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管理,实行“14+7”管控措施。

  疫苗:延长服务时间持续接种

  《通知》指出,要突出监测预警,提升早发现能力。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不得停诊,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各类核酸检测机构不得停检并视情延长服务时间,保证群众检测需求。

  要加强城乡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突出做好农村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严格规范落实风险人员集中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异常状况处置报告等措施。抓好民宿、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防控和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管控,发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高村民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突发疫情应对准备。

  要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加固免疫屏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增加接种点位设置数量,优化接种服务方式,延长接种服务时间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打造15分钟安全、优质、便捷、高效的接种服务圈,不断提高接种率,持续有效加固人群免疫屏障。

  要严格值班值守,做实应急处置准备。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倡导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杨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