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2022-04-22 10:09:5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21日,记者从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由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性能低温冲击厚大断面球墨铸铁材料技术”揭榜攻关项目完成全部攻关目标任务并通过验收,填补了宁夏相关领域空白,形成了一条专用于风力发电的产品生产线。宁夏在全国率先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引导企业积极揭榜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先进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发布74项揭榜任务,累计实施揭榜项目66项,预计攻关全部完成后,可形成专利技术150余项,产业化后新增产值140亿元以上,有效推动宁夏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11009174714.jpg

  2019年以来,宁夏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工程化瓶颈,每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选择若干重点行业,广泛征集技术需求,凝炼揭榜目标任务,鼓励我区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揭榜攻关。

  “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攻关服务手段,强化推广应用,成果共享推动产业发展。”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要求项目实施期内成果必须实现生产应用,并在行业内进行技术推广,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带动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积极打造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

  “揭榜挂帅”机制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宁夏一批企业揭榜项目技术水平在相应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企业人才队伍快速成长,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竞争力大幅提高:宁夏晟晏集团解决了利用尾料锰矿粉球团造块、大容积富锰渣炉富集贫锰铁矿的技术难题;宁夏首朗吉元突破了铁合金工业尾气高效清洁利用关键技术;青铜峡市鼎辉科技氨法电锌熔铸系统自动化生产控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宁夏恒康科技的“盐酸二甲双胍原料药合成技术”填补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的空白;石嘴山市鹏盛化工的“一步法电子级双氰胺工艺技术”项目,填补了国内外双氰胺提纯的工艺空白……

  据介绍,宁夏正进一步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不断拓展揭榜攻关的深度和广度,力争3-5年内在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转化一批高质量成果、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