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执法文化引领队伍砥砺前行
2022-03-11 10:39:46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

  德以润心、文以化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一个单位、一支队伍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障。多年来,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新时代交通精神引领下,宁夏交通运输执法始终秉持“信仰、事业、军事、温度、清廉”五大核心执法文化,以强烈的归属感、使命感在平凡的岗位上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个个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榜样。

  花甲不卸甲的执法卫士

  “总算及时赶回来了,差点赶不上会议,可把我老人家跑咂了。”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吴忠分局王建忠风尘仆仆从大队赶回办公室说道。还剩不到3个月就退休得他,在岗位上仍然“身兼数职”发挥余热,不仅负责分局工会工作,还是青铜峡执法大队的临时负责人,花甲之年仍然未卸甲,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交通运输执法人的初心和担当。尽管他身患高血压、心脏病、胆囊息肉、肝脏血管瘤等多种病,但分局工会和大队工作他都开展的有条不紊。今年年初,他之前所患的鼻息肉再次复发,需要二次手术,术后还得一个月的激光治疗,为确保年度考核、趣味运动会、职工福利等工作顺利完成,他的手术日期一推再推,只能暂时用药物缓解症状。面对繁忙的工作他毫无怨言,总说“组织信任我,才把任务交给我,我在岗的日子不多了,一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所以每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尤其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问题,谁家里困难、谁生病了……,他都如数家珍,第一时间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代表组织送去温暖。当天,在分局开完会议,他又火急火燎的前往大队安排部署……

  直面癌症的执法战士

  刘晓宁是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吴忠分局利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今年已经58岁的他是宁夏最早的一批路政员,从事执法工作36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亲身经历且见证了交通运输执法由多头执法向统一执法、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的历史性转变。本以为在执法改革后可以继续为单位奉献力量时,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4月他被查出直肠癌中晚期,在经历手术及多次化疗后,病情稍有缓解。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单位多次让他在家静养,但多年来,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忠诚信仰和履职尽责的事业心已深深扎根心底,自己不能在临近退休了打退堂鼓,必须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所以在病情缓和时,他坚持按时到岗,业务学习、路面巡逻等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都亲自参与。看到刘晓宁忙碌的身影,同事们心里对重病未愈的他充满敬意。他说,“只有面对过死亡,才更懂得能继续工作的珍贵。”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为交通运输事业默默奉献的40多年岁月里,刘晓宁一直坚毅地奋战在一线交通运输执法岗位,用责任守护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共产党员的乐观向上、敬业奉献精神鼓舞了很多人,在他的影响下,一大批年轻人逐步成长为交通运输执法的岗位骨干和行家里手。

  坚守岗位的“最美孕妇”

  新年伊始,在吴忠分局综合科,大家总能看到一位“二胎准妈妈”在电脑面前核对各类报表、人员信息等资料,有时甚至一坐就是一天,肚子里的宝宝不愿意了,她就站起来休息几分钟再坐下。她就是综合科负责人事及出纳工作的苏玲,8年的工作时间,让她成长为精通业务、技术娴熟、作风严谨的工作人员。怀孕9个月,分娩在即,但在工作中她从来不拿自己当保护对象,也没有因为自己行动不便给自己开“绿色通道”,而是坚守岗位。对于大多数准妈妈来讲,高月份的时候即使不工作也时常感到疲惫,而苏玲却从未喊过累。

  苏玲所负责的工作事项多、比较繁杂,既要协调对接上级部门,还要及时解答基层人员的疑问,她从不娇气,也不搞特殊,跟同事一起上下班,工作一点不少干。单位所有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分项核算、人员岗位晋级调整、人事调动、在编职工档案核查等工作需要经常与多单位协调对接,她都尽职尽责用心做事、接人待物和蔼可亲是她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

  3月5日,苏玲顺利迎来了自己的虎年宝宝,然而生产的前一周,她依然坚守在岗位,她时常说道“宝宝和工作同样重要,不能因为怀孕就恃宠而骄,坚守岗位善始善终,给宝宝做好榜样,这才是最好的胎教。”

  文化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文化影响和感染下,涌现出了他们这样一批批花甲不卸甲、直面病魔不屈服、临近分娩不下岗的忠诚执法卫士,展示了新时代交通运输执法铁军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倾情奉献、服务人民的敬业精神,成为不断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